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我院风景园林系召开“数字化与设计课教学融合研讨会”

我院风景园林系召开“数字化与设计课教学融合研讨会”

为了适应设计类专业设计课的教学发展趋势,探索数字化与设计课教学方法与实践应用,进而提升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专业教学水平,风景园林系部于2022年10月25日下午,在办公楼417会议室召开了“数字化与设计课教学融合研讨会”。张振威副院长、魏菲宇系主任、实验中心陈玉龙主任、各年级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课负责人以及系部教师出席了线下会议(图1)。





图1 风景园林系部老师开展“数字化与设计课教学融合研讨会”

傅微老师首先传达了10月19日穆钧院长牵头召开的全院数字化与设计课教学融合研讨会的内容,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和国内高校风景园林数字化建设的情况,之后实验中心陈玉龙主任介绍了学院近10年数字化课程课设情况以及出现的各类问题,并对学院层面的融合研讨会进行了解读。李利、许超、孙喆、李梦一欣、刘珊珊、张学玲、张琳、李露、王瑞琦等老师们按照1-5年级顺序逐一介绍所教授的设计课数字化建设的情况,针对教学效果、数字化与设计课融合的手段、方法等诸多问题进行研讨。

张振威副院长和魏菲宇主任对教师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在宏观上,风景园林能否提出面向规划设计的真科学问题,这个层面对应数字化的方法论层面,也就是数字化整体上应该如何推进的问题;在微观上,就是如何用具体的数字化手段去解答相应问题,这个是方法层面的内容。具体到增长点,数字化能破解的科学问题层面,空白是非常多的,从认知心理学,再到社会认知评价,到视觉分析到空间分析、环境(生态)分析均需要用到数字化。通过这次会议,使系部设计课老师和数字化软件教学的老师实现了紧密地交流,同时也为下一步培养方案和课程的改革与调整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