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介绍»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学科历史可追溯至20世纪50年代,先后涌现了高履泰先生、臧尔忠先生、张兆栩先生、英若聪先生、温梓森先生、曹汛先生等著名专家学者。自1980年建筑学专业开始办学、1984年设立建筑系、2006年成立学院以来,至今已培养包括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胡越、张宇,以及国际知名建筑师马岩松、朱锫、王昀在内的两千余名建筑人才。

学院下辖建筑学系、城乡规划系、风景园林系、历史建筑保护系与设计学系。截止2022年底,学院在职教职工共计130名,其中专职教师116名,包括教授21名、副教授46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2名、省部级人才11名、省部级团队6个;在读本科生1100余名,硕士研究生550余名,博士研究生70余名。

学院拥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设计学4个一级学科,以及建筑遗产保护交叉学科,并设有建筑学(含城市设计方向)、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历史建筑保护工程、环境设计5个本科专业,其中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环境设计为北京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建筑遗产保护、设计学4个学术型学位硕士点,建筑学、城市规划、风景园林3个专业型学位硕士点,以及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与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依托学院建成国家建筑遗产保护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建筑全过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绿色建筑与节能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北京市未来建筑颠覆性技术创新育人平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土建筑、文化与可持续发展”教席等国家级平台2个、省部级平台6个、国际协作平台1个。经长期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学院已形成具有本科专业、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等多层次、高质量的综合人才培养体系与学科平台,并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鲜明特色的优势学科方向以及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