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建筑学院师生赴台湾开展科研项目学术交流

建筑学院师生赴台湾开展科研项目学术交流

 
应台湾淡江大学建筑学系之邀, 我校建筑学院的汤羽扬、范霄鹏、欧阳文3位教授携研究生张运思与夏邈,2012915日至920日,赴台湾就海峡两岸的农村建设开展科研项目的专题学术交流。
本次科研项目的学术交流活动在大陆地区依托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基于社会结构变迁的乡村整合规划理论与方法研究”,在台湾地区依托于淡江大学建筑学院毕光建教授及其学术团队所开展的“台湾云林县莿桐乡规划”项目。专题学术交流的主要内容涉及到不同农业耕作方式下的耕作面积、农村的村庄规模及环境建设、农户的建筑面积及占地面积等方面的问题。
在台的六天时间内,我校师生深入走访调研了台湾中部的农业大县,调查行程覆盖了云林县的斗六市、西螺镇、虎尾镇、莿桐乡和南投县的埔里镇等地。期间参观了台湾著名的村庄改造与环境再生的案例——南投县桃米生态村建设、云林县虎尾镇社区建设、西螺镇老街改造及西螺镇蔬果配销中心等;农业生产方面重点调查了云林县莿桐乡的精致农业以及稻米、蔬菜和花卉的耕产销情况,并与云林县的农会、新故乡文化基金会的干事涉农的诸多问题进行了座谈和经验的交流。

在南投县埔里镇桃米生态村与文化基金会成员座谈

参观云林县西螺镇蔬果配销中心

参访云林县莿桐乡的精致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