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构筑建造诗学——2021营造大集活动第一阶段研讨会在北京建筑大学隆重举行

构筑建造诗学——2021营造大集活动第一阶段研讨会在北京建筑大学隆重举行

06月20日上午,2021营造大集活动首次评图在我校西城校区隆重召开。建筑与规划学院常务副院长金秋野教授、副院长李春青教授、“几何 |游山”出题人META事务所建筑师王硕出席了会议。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按名称拼音首字母排序)七所院校参赛指导教师和同学、14组队伍受邀参加本次评图。本次评图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活动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助理刘烨老师主持。

校内外指导教师在北京建筑大学西城校区科研楼110室进行热烈研讨

会议首先介绍评图嘉宾和在场师生,然后各参赛队伍开始介绍方案,并进行评图过程。以每3-4组参赛队为一组,师生采取PPT的形式汇报进展与方案。在材料方面,各校学生代表选材于日常生活如交通路锥、塑料垃圾桶等,或选取天然材料,从竹材具有生命力的、可塑性等的特征出发,并结合竹材较为规整。也有选择柔性材料,突出材料特性,展现出空间装置特点。此外,还提出了其他材料如悬链线的韵律感,以及利用废弃物和环保材料来形成一种规则性的形态,并在其中寻找与人行为发生的关系。在小尺度空间模拟过程中,利用几何模块化的特征不断重复寻求一种规则性的形态,同时,考虑到了人的行为与所搭之物关系的重要性。

王硕老师各校指导教师和对每组学生方案都进行了精彩点评,他首先充分肯定各组同学对主题的理解,并再次强调活用材料本身特质的重要性,以及在搭建过程中在真实建造逻辑下的材料使用的重要性。

清华大学的指导老师评图

北方工业大学学生代表介绍方案进展情况

中央美术学院学生代表介绍方案进展情况

出题教师王硕老师评图

北京建筑大学韩枫、边谦老师评图

最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金秋野、李春青两位副院长对各组师生问题进行解答与总结。李春青院长解答了材料采购问题,并强调目前国内各校组织的建造教学实践活动中能够实现真实建造的案例还非常少,因此本次活动是全体师生共同来进行的一次“构筑建造诗学”的教学实验,希望通过努力最终形成能够半永久展示的作品。金秋野院长特别强调了本次题目的特性:真实材料与真实建造,建议大家更多更早地去了解建造的材料与构造,并明确了下一阶段成果展示的要求与内容。本次研讨会议在各单位积极参与和支持下,获得了阶段性的交流成果,使大家共同对下一阶段实际建造过程面临的问题达成了共识,也确定出了很多有助于推动下一步具体工作办法和措施,整个研讨会议整体效果显著、充分达到了预期的活动目标。并期待七八月份,在参赛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下一阶段的研讨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