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青春榜样——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青春榜样——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编者按:冬去春来,万象更新,新的学期又开始了,建筑学院持续推进“学党史,严学风”专项行动,学院学业发展中心从即日起将推出“青春榜样”专题系列采访,邀请各位优秀的学长学姐分享他们的故事。

生命在于运动,一个良好的运动爱好不仅为我们的学习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让我们在漫漫的人生道路上充满热忱,遇见更好的自己。为帮助同学们了解体育竞赛的相关内容,培养运动习惯,树立运动榜样,本期青春榜样和我们进行分享的是来自建实181的崔颖奇同学,身为篮球校队的一员,她性格开朗,成绩优异,在篮球场上敢打敢拼,克服重重困难,以傲人的成绩尽显巾帼英姿,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她的心路历程与经验心得吧!

一、个人情况

姓名:崔颖奇

班级:建实181

GPA:3.82

关于她:建实181班崔颖奇,热情随和,活泼开朗。在校内校外多次参加各类竞赛实践活动,曾获校综合一等奖学金2次、综合三等奖学金1次,体育优胜奖学金2次,竞赛方面曾获2021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与数字建模竞赛建筑设计方向三等奖、2020东南建筑新人赛三等奖、OOW民宿品牌竞赛设计入围奖、第九届北京建筑大学服装大赛一等奖等奖项,在体育方面获得过第22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北京赛区)女子组第七名、2020首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女子组第三名、2019年校级3V3篮球赛(女子组)亚军。

二、竞赛经验

1.什么时候开始打篮球这项运动的?为什么选择了这项运动?

高一第一次接触篮球这项运动,我的高中是篮球传统校,教练水平都很高,一开始加入校队主要为了缓解高中学业压力和应付高中体育会考,于是就在队内进行学习和训练,从运球上篮等基本功开始,后来逐渐参加区级市级比赛,渐渐爱上这项运动,在其中获得自信,释放了压力。

2.如何获得的体育奖项?有什么经验分享吗?

加入大学校队之后积极参加训练,保证训练的出勤率,遇到技术问题多向队友和教练请教,在每一次训练中拼尽全力。篮球队里并不是每个人都有上场的机会,在日常的训练中要表现出自己对球队的价值,才有机会上场拼搏。

3.在体育训练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哪些困难,是如何解决的?

首先是时间分配的问题,在校队训练每周二要去大兴校区合练,假期还有一周左右的集训,牺牲了一些可以自己安排的时间,我的解决办法就是把课程上的事情提前做好,比如周五老师布置完任务之后我就会马上开始着手准备,而不是拖到周一晚上刷夜做,这样既能在训练的时候保持体力,还能有效率地完成设计课任务。另一方面是打球比较容易受伤,之前在比赛中鼻骨骨折,也比较容易崴脚,平时会为自己加一些稳定性训练,在球队训练和比赛中保护自己。

4.体育锻炼给学习生活带来哪些帮助?如何平衡体育和学习?

主要是心态上的帮助,体育锻炼可以放松身心,防止沉重的学习安排带来焦虑,而且运动完之后精力会更加充沛,更能静下心完全投入到学习当中。尤其是像篮球这种团队运动,能和队友建立深厚的感情,在锻炼过程中其实也是锻炼了自己的社交能力,竞技类体育项目还可以磨练意志,在学习和生活中更有自信,有拼搏精神。

其实只要每周减少几个小时花在社交媒体上的时间就完全可以安排出体育锻炼的时间,体育锻炼也是一种放松,不仅让人从学业中解放出来,并且能缓解久坐带来的腰疼等负面影响。提前做好时间规划是很好的平衡方式,不要把事情都留在最后赶工,这样容易心理压力大而且完成的质量不高。

三、学姐有话说

偏见并不能成为放弃心中热爱的理由,难也不是退缩的借口,不断努力突破自我极限才是体育带来的乐趣,体育运动带来的积极作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习和生活,帮助我们成为更优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