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学院动态】莺月相约,古都骑行

【学院动态】莺月相约,古都骑行

  3月31 日由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和北方工业大学建艺学院联合举办“莺月相约,古都骑行”活动顺利举行。活动由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青协和外联部联合组织,以古建骑行为主题将北京几个历史文化景点串联。让同学们在赏春花的同时也能学习一些古建与历史知识。

 

  

  出发前大家在校门口的合影

 

  3月31日早上9点,北方工业大学建艺学院和我校建筑学院全体参与活动的同学在教学1号楼门前集合。本次活动由青协的志愿者们担任讲解,这次我们全新规划了路线,依次经过历代帝王庙、郑王府、东交民巷、天坛,并且将先农坛古代建筑博物馆设定为最后一站,还特别请了博物馆的讲解员为我们讲解。

  红如桃花嫩,青归柳叶新。在这满树繁花、春意盎然的时节,我们迎着春风沐浴着阳光踏上了骑行之路。一路上,我们看过了历代帝王肱骨社稷,也看过了京中王府世袭加封;走过了十里长安神州一街,也看过了天安门城楼庄严屹立;体验过了东交民巷异国之情,也将一路上的繁花似锦尽收眼底……这些都让每位参与活动的同学领略到了北京这个古老城市的无穷魅力,了解了北京的历史风貌,感受到了古建筑的精致美。 

 

  

  大家在历代帝王庙的合影

 

  每到一个站点,所有骑行人员都会汇合,在指定地点停放好单车,进行参观并聆听志愿者们带来的讲解,每一个站点青协都安排了一到两个讲解员为大家讲解,讲述建筑以及其背后的历史和人物。每个志愿者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生动形象地讲解,同学们也都是十分认真的聆听。志愿者们在讲述过程中时而会穿插些有趣的小故事,让枯燥的讲解也有了一些趣味性。

 

  

 

  

  青协的志愿者们在为同学们讲解

 

  骑行的最后一站为先农坛,同学们自行选择入内参观。我们还特别请了博物馆内的讲解员为同学们进行讲解。讲解员不仅为大家详细地介绍古建筑、分析建筑结构、认知建筑外观,还在其中穿插着历史故事,讲解员的讲解栩栩如生,仿佛置身于千百年前。其中,还讲解了区分古代建筑等级的几种方法,告诉了我们什么是斗拱、梁、枋、椽,同学们用心聆听,并不时提出问题,收获颇丰。

 

  

  先农坛的讲解员在为同学们细心地讲解

 

  这次活动讲述了北京历史风韵,并弘扬了古建筑之美。活动报名及参与人员广泛,除了我们建筑学院的同学们和北方工大的同学们,还有一位老师也参与了进来。同学们一路上互相关照,团队意识强,主动帮助并等待掉队的同学。大家在锻炼身体、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为活动在欢笑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今后青协也会继续举办不同类型的活动,希望更多的同学关注青协的活动,在锻炼身体增长知识的同时收获快乐。

  周六与北建同学的骑行活动给我的第一个直观感受就是累,缺乏锻炼的我很少有这种高强度运动,但是这也让我在坚持下来后的自豪感倍增。其次的感受便是慢下来去发现身边的美。平日里的我们总是在赶往目的地的路上,很少会有时间去留意身边的美,更别说来一个发现美的行程了。这次骑行却让我注意到了身边的美好。总的来说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很高兴可以参与其中。期待着下一次与北建同学的相遇。

  ——北方工业大学龚梦晴

  2018年3月31日,我们和北建的同学们相约了绿色骑行活动,一开始还担心一天下来会不会很累,但一路上美丽的风景,谈笑风生的惬意,春风暖阳的和煦,一下子冲走了疲惫,我们游览了历代帝王庙,郑王府,长安街,东交民巷,天坛,每到一处景点,细心的北建小伙伴儿充当了小导游,热心的给我们讲解相关历史文化,精心做足了准备,感激不尽,我们游乐的同时,再访北京城,不由得心生敬畏与自信,华夏帝国三千载,名留今日在人间。

  ——北方工业大学陶洁

  通过这次与北建同学的骑行活动,虽然很累,来回骑了50多公里(因为是自己从北方工业大学骑过来的所以是50多公里),但是也很快乐,而且收获了许多。无论是建筑方面还是其他方面,对自己也算是一种知识的积累。希望以后有机会还可以参与到这种活动中来,拓展自己视野。

  ——北方工业大学李伯超

  这次骑行让我印象深刻,在北京这个繁华的大都市里,搜寻者古老的记忆,感受到了历史的悠然。途径历代帝王庙、郑王府和东交民巷,在北建同学的讲解下,更加了解了古代建筑背后的故事。一路骑行看到了北京的繁华更看到了浓厚的人文气息。不仅丰富了自己的学识,也锻炼了身体,使我更加的期待下一次的骑行。

  ——北京建筑大学马沅峪

  在这样春暖花开的季节,卸下课业压力,一同出行踏青,也让我的心情轻松了许多。一路骑行,除了有繁花相伴,更有知识可学。作为听众,我了解到了古代建筑不仅仅只有形态上的精美,更有它背后的历史故事。而作为讲解员,也让我了解到了无论是一栋建筑还是一个历史人物都有着其独特的生命与价值。

  ——北京建筑大学杨新月

  从学校出发,春天的气息肆意喧嚣着,这一趟,从东到西,从北往南,骑过人群,骑过车流,有人声鼎沸的长安街,有静谧悠长的胡同,有大厦更有楼阁,穿梭在古建中感受每一片琉璃瓦的历史,学习着梁思成与佛光寺屋顶的故事,在历史中骑行,在学习中成长。

  ——北京建筑大学周茂文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骑行活动,虽然蹬了十多公里的单车身体疲惫,但是一路的见闻却让内心感到很充实~从历代帝王庙到郑王府到长安街到东交民巷,看着富有古韵的建筑,听着同学们专业的讲解,内心颇受感动。下午的博物馆之行更是受益匪浅。志愿讲解员将建筑发展史向我们娓娓道来,语言生动,内容充实,见解独到。总之,很喜欢这次干货满满的踏春~

  ——北京建筑大学邹雨菲

  2018年3月我参加了青协组织【莺月相约  古都綠色骑行】活动。从学校出发首先來到了建筑布局严谨,气势宏偉的历代帝王庙,再前往郑王府,府内有王邸最著名的花园【惠园】,景色优美,最后來到了东交民巷,這里集各国使馆,天主教堂,银行……為一体的欧美建筑风格的街区。每到一个景点都有建筑学院同学,精心准备的详细讲解,每次讲解完老师和同学都报以热烈掌声,表示感谢。這次活动不仅是一次健身绿色低碳的骑行,也是一次文化之旅。一路上还欣赏了长安街两旁玉蓝花和迎春花给这座城市帶來春天的气息。每年春天所有玉蓝花一齐开放,与蓝色的天空、红牆、天安门……共同组成了一幅美丽的古建筑和近代建筑的画面。让我们更加了解北京,更加热爱现在的北京!這次活动也增进师生之间情感,二个学校同学之间的情感!期待着下次绿色骑行早日來临。

  ——北京建筑大学教师金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