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科建设» 建筑学专业40周年庆系列学术活动 | 研山讲坛(十二):场地策略与生活方式

建筑学专业40周年庆系列学术活动 | 研山讲坛(十二):场地策略与生活方式

4月20日晚19:30,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建筑学院研山讲坛第12期拉开帷幕。建筑学院党委书记何立新,以及校内外师生、社会各界学者、实践建筑师等300余人参与本次讲坛。

“研山讲坛”创办于2019年9月,是建筑学院以研究生交流为目的的系列学术活动,活动由建筑学院副院长金秋野教授召集。学术活动主要采取讲座、交流形式,邀请国内外知名建筑学者和一线建筑师,分享研究成果、实践作品以及设计思想,促进在校研究生开阔视野、树立职业目标,搭建具有北京建筑大学特色的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2020年是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专业创办40周年,“研山讲坛”作为“40周年庆系列学术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也将不断探索完善,发挥其学术号召力。

本次讲坛邀请赵扬建筑工作室创始人赵扬,以“场地策略与生活方式”为主题展开分享,建筑学院副教授丁光辉主持活动。



赵扬回顾了其建筑实践的多个阶段与设计作品,从概念构思、方案深化、细部构造等方面,向线上听众阐述他对场地策略与生活方式的理解。赵扬将设计看做是“求道”的过程,提出“敞开心扉”是建筑学科的未来希望,且建筑师应传承“人文精神”。在自由提问阶段,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关于生活方式的表达、未建成的设计等问题,赵老师逐一详细解答。

讲坛持续2个小时,在线交流模式成功将活动广泛推广。身处中国、美国、英国等不同地区的师生,以及社会各界学者友人参与其间,讲座过程顺畅、交流直观。本次活动也为建筑学院组织大规模线上学术论坛、会议和交流奠定了基础。

4月27日,建筑学院将推出“研山讲坛”第13期,主讲嘉宾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李翔宁教授,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