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关于组织申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2021年度社科计划项目的通知

关于组织申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2021年度社科计划项目的通知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申报2021年度科研计划一般项目的通知》(京教函〔2020〕86号)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社科计划重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京教函〔2020〕87号)的要求,现将我校市教委社科一般项目、重点项目申报工作安排如下:

  一、项目类型

  (一)社科一般项目

  1.申报内容

  社科一般项目要把握首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重点任务,理论联系实践,关注社会焦点、热点、难点问题,依托人文社科类学科,开展理论创新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文化传承创新。项目应结合学校发展规划和个人科研兴趣,加强基础研究,突出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激发创新思维,培养青年创新人才。

  2.申报条件

  (1)申请人应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独立开展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保障所申请项目的研究时间,且在40周岁以下(1980年4月之前),每个申请者限报1项。鼓励具有博士学位、新入职的专业教师积极申报。

  (2)申请人在依托单位的在职工作年限(不含返聘的工作年限)应覆盖项目资助周期。

  (3)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申报本次项目:

  ① 在研市教委科研计划各类项目(包括科技重大、科技重点、科技一般、社科重点、社科一般)负责人;

  ② 所主持的市教委科研计划各类项目自2014年(含)以来因各种原因被撤销者;

  ③ 申请人承担市教委科研计划各类项目没有按时结项的,暂停2年一般项目申请资格;

  ④ 已承担过市教委科研计划项目的负责人。

  3.资助额度和研究周期

  社科一般项目资助额度不超过5万元,项目实施周期均为3年。项目申请者应在研究期限内,根据实际需求准确测算总经费预算,合理分配分年度经费预算。项目经费按照《北京市属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办法(试行)》(京财教育〔2018〕521号)要求,实行规范的预决算管理。

  4.申报数额

  该类项目实行限额申报,我校一般项目申报数额为1项。

  (二)社科重点项目

  1.申报内容

  申报项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为主攻方向,聚焦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社会治理创新等重点领域,为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传承服务,发挥对学科建设、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贡献。基础研究应侧重体现具有原创性、开拓性的学术创新价值;应用研究应重点突出对北京问题的研究,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决策参考价值。

  2.申报条件

  (1)申请人应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能够保障所申请项目的研究时间。

  (2)申请人在依托单位的在职工作年限(不含返聘的工作年限)应覆盖项目资助周期。

  (3)同一年度不可同时申报本项目和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有在研市教委科研计划各类项目(包括科技重点、科技一般、社科重点、社科一般)或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各类项目的负责人(以结项证书标注日期为准)均不可申报本项目。申请人承担市教委科研计划各类项目没有按时结项的,暂停2年项目申请资格。

  (4)申报项目须满足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中的其他限项要求。

  3.资助额度和研究周期

  重点项目资助额度不超过20万元。申请人须根据项目任务按需申报,项目实施周期为3年。

  申请人应按照《北京市教育财政科研类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京财教育〔2016〕3001号)的要求,根据科研活动实际需要编制科学合理的经费预算。

  4.申报数额

  该类项目实行限额申报,我校重点项目申报数额为2项。

  二、申报方式

  本次项目均通过北京市教委科研管理平台(http://jw.beijing.gov.cn/kyc/)申报材料。

  (一)网上填报(4月8日—5月5日)

  申请人自行在科研管理平台上注册个人账号,经科技处审核通过后,于5月5日前在线填报申请书。具体填报流程请登陆科研管理平台查看相关操作手册。

  (二)向学院提交电子版项目申报书(5月6日12:00前)

  请申请人于5月6日12:00前向本学院联系人提交电子版项目申报书(附件1或附件2),学院将展开院内评审确定推荐排序。

  (三)打印纸质申报材料(5月11日11:00前),暂不提交

  通过学校推荐的申请人在北京市教委科研管理平台(http://kyglpt.bjedu.cn)打印纸质申请书,纸质申请书应为网上生成打印(带有版本号)。纸质申请书自行留存,待获准资助后补交(一般项目纸质申请书补交一式2份,重点项目纸质申请书补交一式3份)。

  三、联系方式

  1.建筑学院

  联系人:黄庭晚

  电话:68322223

  邮箱:huangtingwan@bucea.edu.cn

  地址:西城校区办公楼319室

  2.学校科技处

  联系人:霍丽霞

  电话:68322091

  邮箱:huolixia@bucea.edu.cn

  附件:

  1.重点项目申报书(2020)样式

  2.一般项目申请书(2020)样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