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通知»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2022年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2022年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

一、拟接收条件

1、所在本科学校的建筑专业、城乡规划专业必须是五年制,且通过全国专业评估,考生所在学校专业评估排名靠前者同等情况下优先录取。

2、所在本科是建筑院校下设的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或建筑学专业的建筑遗产保护方向(五年制),且通过全国专业评估,考生所在学校专业评估排名靠前者同等情况下优先录取。

3、所在本科学校的园林、风景园林专业具有较长办学历史和较高的办学层次,且学科评估排名靠前者同等情况下优先录取。

4、推免生应成绩优秀,本科期间无违纪记录,专业排名在班级前10%(含),且品德高尚,身体健康。

二、复试时间安排及复试方式

复试时间:2022年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复试时间定于2021年10月6日

接收纸质材料和推免系统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10月4日下午5点,逾期不再接受报名。

复试方式:采用远程网络复试,考试形式为口试、面试、快题。

三、考生复试前准备工作

1. 参加复试的考生要求准备一部电脑和一部手机,全程双机位拍摄,确保网络、视频、麦克等能正常使用。

2.复试全程使用腾讯会议软件,复试考生需提前在电脑或者手机设备上安装相应软件,并保证软件及其视频采集功能正常使用。

3.提前准备本人身份证、学历证、学位证、学生证、大学成绩单、政审表等面试资格审核材料及学院要求的其他材料,将以上材料的复印件提前邮寄至建筑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4.考生需要统一提前一天与学院招生办公室进行面试软件平台测试。

四、考生参加远程复试环境要求

1) 设备要求

复试全程,视频复试系统要始终全屏显示。考生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须彻底关闭各种可能中断或影响考试的应用程序,特别是微信、QQ等易弹出窗口的软件,确保设备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因其他应用程序或软件造成视频复试中断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考生使用电脑或手机进行视频复试的过程中出现网络中断等突发事件时,请考生不要慌张,要确保报考时所填报手机号码能够正常接听电话。

2) 复试环境

复试环节要求参加远程复试的考生处于独立、无干扰的场所,确保安静整洁,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考生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的**。

复试考核采用双机位。“第一机位”用于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或者台式机。“第二机位”用于采集考生所处的环境(考生远端,侧方或者后方),要开启静音模式,要求能够监控考生的周边情况以及“第一机位”显示器的音、视频源,建议使用手机等移动设备。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视野交叉形成360度监控视野。复试期间的视频背景必须为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或者更换视频背景。

3) 仪容仪表

复试全程,考生须全程清晰显示面容以及双手,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头饰、口罩、耳机等,不得遮盖耳朵。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能以任何方式变声、改变人像。

4) 保密要求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全程,考生不得自行或允许他人截图、摄录、拍照、录屏、录音复试情况,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通讯交互,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

五、复试程序及安排

1. 资格审查时间及地点:

2021年10月4日下午5点前请将考生的资格审查材料提前邮寄至建筑学院研究生办公室(邮寄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陈老师,010-68322333),学院将于复试前安排专人进行核验。相关材料原件请考生于在线复试时现场展示查验。

2. 资格审查材料:

(1)复试费(100元/人)。

(2)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件原件(供在线复试时查验)及复印件。

(3)考生学生证原件(供在线复试时查验)及复印件。

(4)考生填写完整的《政治审查表》(从北京建筑大学研究生院首页招生专栏自行下载,填写后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签字盖章)。

(5)大学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红章。

(6)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成绩报告单原件(供面在线复试时查验)及复印件。

(7)大学学习期间获得的各类奖励证明原件(供在线复试时查验)及复印件。

(8)学术科研成果(发表论文、出版专著等)和获奖证书原件(供在线复试时查验)及复印件。

3.复试时间

2022年接收推免硕士研究生复试,具体视学院复试软件平台确定时间和试运行情况而定。复试实行差额复试,不发放书面复试通知单,复试名单、具体时间安排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网页-通知公告(http://jzxy.bucea.edu.cn/xyxx/xytz/index.htm)公布,考生自主查询。

4.复试考核方式

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以口试、面试、快题形式对考生进行考核。

六、复试计分比例

1、综合成绩=快题设计成绩*0.8+面试(含英语口试)成绩*0.2

(快题设计及面试满分均为100分)

2、单科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七、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在考生入学后按照学校要求统一进行。

八、复试监督与举报

学校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接待电话为:010-68322241;

网址:http://yjsc.bucea.edu.cn/zs/index.htm

建筑学院招生办公室电话:010-68322333;

学校受理投诉和举报部门纪委办公室(监察专员办公室)电话为:010- 61209094/9095/9381。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2021年9月26日



附件1

北京建筑大学快题考试须知

各考生:

一、快题考试时间为连续3小时。

二、考生应自备画图板、丁字尺、比例尺、三角板、透明胶带或图钉、彩笔、水粉、水彩等制图用具。

三、考生应自备不少于10张A1幅面半透明草图纸(即拷贝纸)或硫酸纸,图纸上除图框外,不得绘有任何标识及签名(包括各类设计院、所标志)。

四、图纸表现方法不限,考生可根据情况自备炭笔、铅笔、墨线笔、马克笔、彩色铅笔、粉笔、水粉、水彩等表现工具。

五、考试时,考生不得查阅任何参考资料及草图。

六、考生将考号及姓名写在每张图框外的左上角处,不得在图纸上作标记。

七、为便于存档,图纸背后尽量不用衬纸,如表现效果需要,请尽量选用较薄的纸张。

八、考试完毕后,把图纸按图号顺序订在一起。

考生可自备午餐及水(午餐时间包括在3小时考试时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