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通知» 建筑学院关于2022年接收转专业本科生的通知

建筑学院关于2022年接收转专业本科生的通知


根据北京建筑大学《关于印发《北京建筑大学本科学生 转专业管理规定》的通知》(北建大教发教字〔202268)的要求,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以下简称建筑学院)拟接收转专业学生进入相关专业学习,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原则

  1. 按照住建部发布的由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编制的《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文件(2018年版)》中的建筑类专业教学评估要求,建筑学专业师生比1:8-1:12;城乡规划专业师生比1:8-1:10;其他专业师生比按照1:12;同时要求建筑类专业学生专用教室工位标准为3平方米/人。

  2. 目前建筑学院各专业本科生每班学生人数24人,每个班有2名教师负责一门专业设计课,以此保证学生设计课教学指导的质量。

  3. 由于2022年将迎接建筑学、城乡规划两个专业评估中期检查,专家进校前两个专业师生比分别要达到评估要求。

二、具体方案

  1. 对照专业评估要求,按照建筑学院2020级和2021级个班本科生人数进行分析,2020级每班按照24人计算;2020级实验班按照24人计算,2020级其他班级每班按照25名学生计算(比评估要求超1名,师生比超标的情况下扩大到25人)。则今年建筑学院的转专业人数为8人,符合学校转专业文件中的本专业总人数的10%比例要求。

  2. 具体人数计算方案和考核办法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转专业接收计划与考核办法

学院

专业名称

现有人数

接收人数

接收转专业学生的考核及管理办法

建筑学院

2020级环境设计

18

2

1、面向2020级建筑学院本科生;

2、上交作品集、分专业面试;

3、录取后平级转入相关专业学习,执行转入专业教学计划。

2021级建筑学实验班

44

4

1、 面向2021级全校各专业本科生;

2、 身心健康,无色盲色弱

3、所有学生参加(美术、制图)加试

4、依据考核成绩排序,按照计划录取人数200%进入面试面试不分专业

5、录取后平级转入相关专业学习,执行转入专业教学计划。

2021级建筑学

48

0

2021级城乡规划

47

0

2021风景园林

24

0

2021历史建筑保护工程

22

2

2021环境设计

27

0


合计


8

符合学校转专业文件中的本专业总人数的10%比例要求。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转专业工作流程

1、 申请转专业的本科生按照学校和学院的相关通知要求,在教务系统中填报转入专业;

2、 申请转专业的本科生需要提交本人简历,如有四六级英语证书交复印件;

3、 相关材料发送建筑学院教学办公室王老师邮箱wangyushi@bucea.edu.cn

4、 电话010-68322444

5、 转专业考核成绩构成:评分标准:考核成绩50%+面试50%

考核成绩=加试科目美术成绩(百分制)*30%+加试科目建筑制图成绩(百分制)*30%+高考英语成绩(换算成百分制)*20%+第一学年必修课总成绩平均分(换算成百分制)*20%;(注:高考英语成绩多数省150满分,如果有的省与之不同,就乘系数找齐。)

加试课程与面试安排:美术8:00-10:00 制图 10:30-11:15

面试14:00-17:00

6、 建筑学院组织美术、制图出卷、阅卷,登成绩;

7、 学院有关领导、相关专业、系部负责人组成面试小组;

8、 考核结束后,建筑学院负责将转专业录取结果录入教务系统,并进行公示(不少于3天),公示无异议后,登录教务系统。在“学籍管理-转专业管理-转专业统计报表”菜单下,导出《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转专业汇总名单》,打印后将加盖学院公章的纸质版名单报教务处。时间要求:第19周周五(7月8日)前。

建筑学院转专业加试成绩单


学生姓名


班级


申请转入专业


美术


制图

第一学年必修课平均分


高考英语


面试


总成绩

附:关于跨学院转专业学生加试和面试的通知。


建筑学院2022年转专业加试

美术加试

考试时间:20227月5日 800-10:00

在线考试方式:素描:会议号:#腾讯会议:585-576-328

开始注意事项:

1、准备一张4开(约40mm*55mm左右都可以)大小素描纸、铅笔、橡皮、画板,夹子、图钉或胶带多带铅笔固定画板

2、学生需要携带学生证与身份证,进入考场;

3、 考试过程中,考生要确保独处且空间相对安静。

4、考试过程中,全程开启视频镜头角度如图所示。(请提前调试准备好相关设备)

制图加试

考试时间:202275 1030-1115

线上考试: 腾讯会议:693-278-282;会议密码:0705

专业面试

面试成员由相关学院领导、专业、系部负责人组成:

时间:202275 14:00

线上面试: #腾讯会议:355-589-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