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通知» 唤醒“彼处”的建筑 | 2018·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题目揭晓

唤醒“彼处”的建筑 | 2018·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题目揭晓

  

  竞赛题目

  唤醒“彼处”的建筑

  

  出题人 

  

  

  李兴钢

  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李兴钢建筑工作室主持人

  

  

  

  题 旨 

  “彼处”与人的记忆、想象息息相关,它可以是“此处”的过去或未来—— 一个记忆或期待中的远方,亦或是想象中的理想世界。

  “彼处”曾充溢于人们的精神生活。亭台楼阁上,景与匾额交叠起自我与先人的体验;传统聚落中,民家土间散发出户外乡野的气息;古典园囿里,叠石静池将山海胜境映入居所;山寺佛殿内,造像壁画将凡尘思绪送至彼岸。“彼处”往往与自然关联,并扩展了人们感知与思考的维度,也引领了对“此处”的反思与再创造。而随着现代文明的崛起,人们更多地在意当下,关注此时此地:城市建设抹去土地的故事,断绝场所与从前的对话;住居开发追逐效率与规模,抹杀人们对理想生活的想象。现代建筑一方面孤立自然,使乡土变成生活中无处安置的远方,一方面远离装饰而投身“本体”,都无意间抛弃了过往人们唤起“彼处”的多种途径,更失去了反思自身的可能。

  请自定场地与使用者,设计一座不超过1000平方米的建筑,并以场所为媒介,通过运用空间、结构、形式、建造、自然等要素,在使用者的体验中重新建立起想象的基础,连接“此处”与“彼处”,引导一种关乎记忆、想象的精神生活。

  

  奖项设置 

  一等奖   1名     奖励证书 + 捌万元人民币整      

  二等奖   2名     奖励证书 + 伍万元人民币整    

  三等奖   5名     奖励证书 + 壹万元人民币整

  佳作奖   10名   奖励证书 +《建筑师》2019年杂志

  

  方案提交 

  提交图纸:

  总平面图、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图纸比例自定)、透视图,及作者认为必要的表达设计理念和策略的其他图纸或模型照片;200字以内的设计说明。

  用    纸:

  以上各图及设计说明均须安排在2张A1尺寸(594mmx841mm)、横构图的图纸之内,不裱图板,图面表现方法不限。

  提交方法:

  请将【作者信息回执表】打印并贴在参赛作品背面,并将此表格电子文件发送至竞赛官方邮箱architect_magazine@163.com,以完成参赛作品的提交(表格下载链接:《建筑师》杂志官网“下载专区”,http://thearchitect.cabp.com.cn/ch/index.aspx)。

  提交地址:

  北京海淀区三里河路9号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503房间《建筑师》杂志编辑部,邮编100037。

  截止日期:

  2018年9月7日(以当日邮戳为准)。如本人送达,则在当日中午12点以前。

  参赛资格:

  在读的国内(包括港、澳、台)外大学本科、硕士或博士生。

  评     审:

  2018年9月中下旬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举行。

  发     表:

  评审结果和获奖作品将刊登于2019年出版的《建筑师》杂志上。

  其     他:

  1. 提交的参赛作品,合作者不得超过三名。

  2. 本次竞赛不收取参赛者报名费等任何费用。

  3. 参赛者必须为在校的大学本科生、硕士或博士生,如发现不符者,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4. 参赛作品不得一稿两投。

  5. 参赛作品的著作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出版权归《建筑师》杂志所有。

  6. 参赛作品不得侵害他人的著作权,不得使用复制、拷贝自其他杂志、书籍、网络的图片内容,如有发现,一律取消其参赛资格。

  7. 提交的参赛图纸归主办方所有。

  

  (注:提醒参赛者,在方案设计之前,请务必仔细审题,并严格按提交图面中的各项要求完成图纸绘制,尤其是若无平立剖透者,图纸视为无效)

  

  评审委员会主任 

  王建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建筑师》杂志编委会主任

  

  评审委员 

  李振宇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德国包豪斯基金会学术咨询委员 

  李兴钢

  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兴钢建筑工作室主持人 

  韩冬青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张伶伶

  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

  柳亦春

  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办人、执行合伙人及主持建筑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客座教授

  鲁安东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南京大学—剑桥大学建筑与城市合作研究中心主任

  英国AD期刊客座主编

  李少云

  广州市天作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设计总监

  王莉慧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副总编辑;《建筑师》杂志主编

  

  主办单位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建筑师》杂志社

  广州市天作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