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通知» NCDA Awards | 第六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第三届国际艺术设计作品展

NCDA Awards | 第六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第三届国际艺术设计作品展

  

  大赛宗旨

  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激发创新设计热情、搭建校企合作纵深交流平台、提升学生就业质量、推动艺术设计类专业国际交流。

  参赛对象

  1、国内高校在读学生及教师;同时接受境外人员投稿。

  2、以二级学院(系)作为参赛单位,由学校统一组织报名,不接受个人参赛。

  报名流程

  1. 参赛院系登录大赛官网www.ncda.org.cn在线报名

  2. 同时需要提交正式盖章的报名表,拍照或扫描email至ncda@ncda.org.cn 或1970711676@qq.com(为确保收到邮件,请同时发送二个邮箱地址),完成报名

  时间节点

  

  竞赛内容

  非命题类作品

  教师及学生均可以个人身份参加非命题类作品比赛。

  I、学生组专业分类(本科组、专科组)

  A类:视觉传达设计类


  形式范围:海报设计、招贴设计、标志设计、UI设计、VI系统设计、品牌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包装设计、字体设计、数字绘画(原创动画或游戏等的概念画)、插画设计等;

  作品要求:以原创性为主要标准,创意特色鲜明,形式感强,制作精良;

  规格要求:A4幅面、300dpi、JPG、RGB/CMYK。

  B类:数字影像与视频设计类


  形式范围:影视广告设计、栏目包装设计、动画设计、设计表现动画、微电影制作等。

  形式要求:原创设计、风格鲜明、情节有创意、表现技法精湛、结构完整、符合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

  规格要求:视频文件:标清和高清不限、mp4格式:时间长度控制在5分钟以内;同时提供1套可供平面印刷的截图排版电子文件、格式为JPG、视频截图并进行排版、A4幅面、不低于300dpi分辨率,RGB/CMYK。

  C类:互动媒体设计类


  形式范围:互动网页设计、互动多媒体设计、电子交互读物等;

  形式要求:界面编排合理美观有个性、互动操作流畅、所有网页页面链接都必须与主题相关、不含任何恶意代码,不能在作品中超链接到除参赛文件以外的网页和其他资源。

  规格要求:作品应包含全部互动文件数据(打包文件),同时需提供1套可供平面印刷的电子文件,格式为JPG,效果图截图并进行排版,以A4幅面为尺寸、精度不低于300dpi分辨率、RGB/CMYK。针对电子交互读物的设计制作作品,如果是微信类移动终端的设计制作作品,请在平面截图排版的版面中提供二维码,以便评委在评选作品时扫描查看作品。

  网站设计要求:网站设计至少要有三层页面的设计和链接导通,以及整体性把握,和展示设计精华的展板效果,需要提交网站运行文件包的压缩包和展示网站设计的展板60*80cm。

  D类:环境空间设计类


  形式范围: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园林设计、规划设计、会展设计等;

  形式要求:设计意图明确、构图饱满、特色鲜明、色调和谐、造型合理、比例正确、模型布线合理、材质应用和渲染效果精致优美、禁止抄袭和剽窃。

  规格要求:提交全套设计方案和打包工程文件(含贴图、模型、材质文件)、产品渲染效果图(JPEG格式、300dpi)、产品使用说明(DOC格式),提供可供平面印刷的电子文件、A4幅面,不低于300dpi分辨率,RGB/CMYK。环境设计制作的漫游动画作品需提交视频,要求是mp4或mov格式、并提供可供平面印刷的电子文件、格式为JPG、视频截图并进行排版、以A4幅面为尺寸、精度不低于300dpi分辨率、RGB/CMYK。

  E类:造型设计类


  形式范围:小家电的造型设计、交通工具的造型设计、日用品的造型和功能设计等;

  形式要求:呈交产品设计的三视图和效果图,附有设计说明;

  规格要求:提交设计方案和打包工程文件(含贴图、模型、材质文件)、产品渲染效果图(JPEG格式、300dpi)、产品使用说明(DOC格式),提供可供平面印刷的电子文件、A4幅面,不低于300dpi分辨率,RGB/CMYK。

  F类:时尚与服饰设计类


  作品范围:根据服装设计行业所针对真实生活之需设计制作的各式服饰,以及结合动漫、游戏、戏剧等形式所设计制作的服装设计方案,围绕各民族及地方特色元素进行的服饰设计稿等,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主题特征。

  形式要求:设计创作原稿效果图,提交版面数字文件并附创作说明。创作无版权争议的原创作品。

  规格要求:按大赛赛制要求作品提交,数字文件大小:540*390mm(4开)彩色效果图x300dpi(横版、竖版形式不拘),色彩模式:RGB/CMYK。

  G类:表情包设计类


  作品范围:设计单个或主题系列表情形象,形式可以是二维、三维、写实、漫画、图片、文字、静态或动画等类型。

  形式要求:参赛作品若以"件"为单位参赛,每件包含4个或以上表情,按一件作品评审。

  规格要求 :

  1. 系列表情包作品,每个表情的画面尺寸为240×240 像素,格式为GIF;

  2. 单幅表情作品静态的尺寸为14x14cm、300dpi,格式为png;动态的格式为GIF;

  3. 系列动态表情设置循环播放,节奏流畅不卡顿;

  4. 静态表情作品须设置为透明背景,不要出现正方形边框。

  G类表情包设计类作品,将通过网络进行评选(网评占40%,专家评审占60%)。

  注:

  (1)禁止使用明星肖像或其他涉及版权形象的素材进行创作,涉及版权带来的纠纷由作者承担。

  (2)组委会将选择人气作品统一上传到微信表情商店(需要作品符合微信平台要求)

  II、教师个人作品类别

  含以上ABCDEFG七大专业类。同时为鼓励教师创作更好的教学资源,针对教师增设教学设计类作品:

  K类:教学设计类


  K1类:教学微课


  内容要求:以面向网络学习的学生为对象、设计1节教师本人擅长的专业知识讲解和技能辅导的微课程。

  形式要求:教学目标明确、教学重点突出、教学逻辑清晰、教学知识和能力传授高效。切合教学主题、普通话标准、专业用语正确。

  规格要求:10分钟以内的微课视频、必须有字幕。可以有背景音、旁白等元素;mp4视频格式;同时提供可供平面印刷的电子文件、A4幅面,不低于300dpi分辨率,RGB/CMYK。

  K2类:教学课件(PPT)设计


  内容要求:针对教师本人擅长的完整一门专业课程(不是一节课)所设计的教学课件PPT。

  形式要求:紧扣主题、重点突出、准确完整地表述教学内容。合理使用文本、图片、表格、图表、图形、动画、动作等元素;(可使用超链接播放视频、音频功能,不是必须)。PPT版面整体布局风格美观合理、立意新颖,构思独特设计巧妙,具有想象力和表现力。

  规格要求:PPT播放流畅,运行稳定、无故障。

  K3类:教学试题设计


  内容要求:针对教师本人擅长的完整一门专业课程(不是一节课),设计完整1套课末教学测试题(不少于20道题目)和对应答案集。

  形式要求:紧扣教学主题,覆盖课程的主要内容范围,涵盖知识和能力测试科目,对应答案精准无误。

  规格要求:用A4电子文档呈交,Word格式,标题4号黑体字,正文5号宋体字,附带本课程说明(课程名称和主要教学内容)。

  命题类作品

  本届大赛引入企业参与大赛命题,从而引入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拓展参赛师生视野,了解行业岗位标准;企业也将通过命题选拔优秀人才,进而推动校企合作深入发展。

  大赛期间各命题企业将举办多场形式多样的免费培训及免费讲座,提高参赛选手的技能,帮助选手创作出高质量的作品,请关注大赛官网及公众号。

  命题企业滚动更新,请及时至大赛官网 www.ncda.org.cn 了解最新命题企业。

  注:命题类作品仅限学生参赛。

  主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中心是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成立、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登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的厅局级单位,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从事人才培养、人才交流、国际合作、智力引进、人力资源服务、人才领域研究咨询等方面工作的机构。

  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培训中心

  联合国训练研究所 (U. N.Institutefor Training and Research -- UNITAR) 于1963年成立,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为联合国秘书处直属的最高级别事务执行机构,主要承担联合国系统中的训练和研究两项职能。在亚特兰大、上海、马德里、苏黎世等世界范围的16个地区设有培训中心(CIFAL)

  大赛组委会

  主任:

  王希征(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任)

  王根祥(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培训中心主任)

  副主任:

  李宁(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

  吴玉刚(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

  凌继尧(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全国艺术学学会会长)

  许涛(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书记)

  仓平(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院长)

  王雪青(中国美术学院)

  朱毓平(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

  秘书长:

  蔡时铎(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郭清胜(NACG数字艺术人才培养工程办公室主任)

  陈洁滋(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 数码艺术学院院长)

  副秘书长:

  吴琰(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教务科研处副处长)

  秘书处:

  袁毅、高家鋆、蔡奕宸、王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