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建筑学院承办第八期“明湖论坛”数字化赋能城市设计

建筑学院承办第八期“明湖论坛”数字化赋能城市设计

近年来,数字城市研究快速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字要素的潜能,以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12月14日,北京建筑大学第八期“明湖论坛”如期举办,本次论坛由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主办,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协办。论坛以“数字化赋能城市设计”为题,旨在以实践分享为纽带,碰撞新形势、新技术、新机遇下的数字化建筑与城市设计方向。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俊奇、建筑学院院长张杰出席并做活动致辞,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周理安、建筑学院常务副院长金秋野、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郭茂祖、副院长马鸿雁、测绘与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教授王坚、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教师吴海峰、清华大学博士后刘洁、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师李煜、徐跃家、刘平浩,以及100余位校内外师生参加论坛,活动由建筑学院副院长张振威主持。




专题报告环节,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郭茂祖以机器学习算法为基础,通过对构建知识库、模型方案移动设计和性能驱动等现状的分析,引出机器算法如何赋能建筑设计智能化;测绘与城市空间信息学院教授王坚从时空大数据视角,阐述大数据汇聚、信息平台的构建以及相关实践应用;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教师吴海峰从“碳中和”新形势出发,介绍太阳能建筑、光热建筑等建筑节能一体化探索研究;清华大学博士后刘洁展示建筑前沿众多新技术、新方式,拓宽对数字建筑的研究视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师徐跃家以所参与的数字化项目,展现空间计算过程与视觉表达路径;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师刘平浩以北京市全民健身路径边界类型与健康意愿相关性研究为例,具体展示数字化在城市空间应用过程;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李煜将数字化概念引入健康社区设计,详细阐述生成式健康设计的数字化路径,将新技术与健康住区有机结合。



报告尾声,演讲嘉宾针对“数字化赋能城市设计”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并倡导在未来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与科研合作。论坛的成功举办,在数字化命题下将不同学科的前沿领域进行融合,同时拓宽我校师生对数字化发展和新技术思考,对未来持续深入的专项研究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