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我院师生喜获雄安新区电力能源设施融入式景观设计竞赛奖项

我院师生喜获雄安新区电力能源设施融入式景观设计竞赛奖项

4月22日,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7组师生荣获雄安新区管委会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雄安新区电力能源设施融入式景观设计竞赛”3项创新奖(二等奖)和4项入围奖(三等奖),该竞赛的优胜奖(一等奖)将在最近拟举行的颁奖活动上公布。

2022年,为推动电力工业设施融入城市风貌,助力雄安新区打造未来生态典范之城,由雄安新区管委会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雄安新区电力能源设施融入式景观设计竞赛”活动,选取雄安新区6座、石家庄市2座变电站作为竞赛设计标的,围绕变电站及其周边景观设施向全国高校学生进行设计创意征集。要求参赛选手按照“中西合璧、以中为主、古今交融”建筑风貌指导思想和雄安新区“1+4+26”规划体系,以融入、绿色、共享、生态、智慧等为设计出发点,融入中华建筑文化基因,吸收世界优秀建筑设计理念,设计出大量景观融入、绿色低碳、气韵生动的优秀设计作品,向社会传递“设计让城市更美好”的理念。

自竞赛公告发布以来,活动得到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70多所高校的咨询和关注,总计316个团队报名参赛。2022年9月-10月,竞赛组委会邀请20余位国内知名建筑专家,对作品进行专业评选。2022年11月-12月,竞赛组委会组织雄安规划专家、电力专家、建筑专家,结合工程实际进行了综合分析和科学评价。2023年2月-4月,竞赛组委会经过研究,评选出入围奖作品30项、创新奖作品30项,并择期举行颁奖大会公布优胜奖获奖情况。


自竞赛活动发布以来,作为紧邻雄安新区的首都高校之一,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积极响应此次比赛,广泛组织和号召师生参与投稿,设计出一系列优秀作品,并获得了很好的成绩。新时期我国的城市建设模式从增量发展转换到存量提升,因此对于市政基础设施类的电力设施变电站建筑的设计也有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从文化传承、生态绿色、风貌提升、公共空间等多角度展开思考,创造出新时代的高品质城市建筑。通过参加本次竞赛设计成果,展现了我校师生对于雄安新区未来辉煌图景的展望与想象,也展示出我校人才培养注重规划师、建筑师和设计师三师培养的改革成果。

表 1雄安新区电力能源设施融入式景观设计竞赛北京建筑大学师生获奖作品

作品名称

项目编号

团队成员

指导老师

获奖

  1. 1

织网·织梦

1号工程

李畅然(园林191)、房鑫(园林191)、王旭东(建192)、刘珮然(建191)

孙喆

创新奖

  1. 2

西山叠翠

4号工程

张可萌(建201)、杨春白雪(建实202)、杨梦琳(建201)、杨萱(建实202班)

孔德荣

创新奖

  1. 3

百鸟朝凤

6号工程

陈睿(建研214)、姜宇涵(建研214)、金恩霖(博研22)、李莹(建研203)

李春青

创新奖

  1. 4

活水

4号工程

谢骁勇(古建201)、何子骏(古建201)、罗奕涛(古建201)

贺鼎

入围奖

  1. 5

浮空灵境

5号工程

刘泓璟(建实201)、孙樱赫(建实201)

王韬

入围奖

  1. 6

古城新韵

7号工程

杨煜齐(园林201)、邵睿龙(北方工大风园201)、李卓然(北方工大建学201)、吴邦伟(北方工大建学201)

李春青

入围奖

  1. 7

时光·守望

8号工程

刘山石(建研214)、朱禹瀚(建研214)、金恩霖(博研22)、孔杰(建研203)

李春青

入围奖

全部获奖信息公布网站:http://www.xiongan.gov.cn/2023-04/17/c_1212106841.htm

1.创新奖:织网·织梦

获奖团队:李畅然(园林191)、房鑫(园林191)、王旭东(建192)、刘珮然(建191)

指导教师:孙喆(风景园林系)

2.创新奖:西山叠翠

获奖团队:张可萌(建201)、杨春白雪(建实202)、杨梦琳(建201)、杨萱(建实202班)

指导教师:孔德荣(建筑系)


3.创新奖:百鸟朝凤

获奖团队:陈睿(214)、姜宇涵(214)、金恩霖(22)、李莹(203)

指导教师:李春青(历建系)


4.入围奖:活水

获奖团队:谢骁勇(古建201)、何子骏(古建201)、罗奕涛(古建201)

指导教师:贺鼎(历建系)


5.入围奖:浮空灵境

获奖团队:刘泓璟(建实201)、孙樱赫(建实201)

指导教师:王韬(建筑系)


6.入围奖:古城新韵

(北建大与北方工大联合组队)

获奖团队:杨煜齐(北京建筑大学园林201)、邵睿龙(北方工业大学风园201)、李卓然(北方工业大学建学201)、吴邦伟(北方工业大学建学201)

指导教师:李春青(历建系)



7.入围奖:时光·守望

获奖团队:刘山石(建研214)、朱禹瀚(建研214)、金恩霖(博研22)、孔杰(建研203)

指导教师:李春青(历建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