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三年级设计课 “南宋宫苑界画复原研究设计” 评图顺利结束

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三年级设计课 “南宋宫苑界画复原研究设计” 评图顺利结束

2022年12月30日,建筑学院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古建2020级三年级《南宋宫苑界画复原研究与设计》成果评图会顺利举行。课题以南宋李嵩的《水殿招凉图》、《仙筹增庆图》和《月夜观潮图》三幅古画中所展示的古建筑园林作为研究和复原主体。 课程从研究宋代界画的艺术风格、作者背景和画面构图入手,重点针对画中的宋代古建筑和园林环境。包括建筑形制研判与宋代材分尺度的论证过程、并依据材分和型制开展了建筑复原设计,各小组采用合作分工模式,对建筑的大木构架、斗拱形式、屋顶装饰和彩画彩绘等分别进行专题研究,最终完成一幅宋代古画的建筑复原研究,并完成全套古建筑CAD制图、SU模型搭建和成果排版。最后各组用PPT和动画视频进行了成果的介绍与展示。课程形成了一系列研究设计成果。课程激发了同学们的研究兴趣,并热情参与完成了全部成果的展示。课程的指导教师为齐莹老师、朱宇华老师。


本次专业评图会,齐莹和朱宇华老师特别邀请了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金秋野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刘涤宇副教授和故宫古建部主任赵鹏研究员作为评图嘉宾。受疫情影响,采用了线上评审会的方式。三位行业专家对本次课程的复原研究过程、最后的技术图纸、古建复原动画表达等方面成果内容进行了热情的点评。

评图会首先分别由三组同学的代表逐一介绍自己研究的界画背景,分析入手的技术流线,阐述建筑研究和复原过程,讲解对南宋建筑形制、尺度等细部的推敲过程,以动画视频展示最终整体复原与设计效果。



几位专家对本次课题选题内容进行了逐项分析,使同学们对南宋界画的艺术背景和风格从不同的角度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专家们对每组成果也给予了高度的赞誉。对同学们八周时间内完整地复原出南宋古代界画的建筑,并且在形制、尺度方面进行了细致推敲,对同学们复原南宋建筑的研究过程、学习古建筑传统构造技术的严谨态度,表现出来的热情与兴趣给予了高度肯定;其次专家们对南宋建筑风格的尺度、细部的推敲、特别是故宫赵鹏老师对技术图纸表达的细节和完整性不足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同济大学刘涤宇副教授对古画的艺术背景做了细致的补充介绍,同时也对各小组配合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建筑学院金秋野副院长则从古代园林艺术风格角度,阐释了中国古代建筑与环境是一个艺术整体,深化了同学们对古建筑园林艺术的认识。杨喻章同学作为本次评图会小组成员表示,“这次评图会,对南宋建筑细节有了新的理解,补充了之前自己所学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