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北京建筑大学风景园林系与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举办“AI人工智能影像生成”技术分享交流会

北京建筑大学风景园林系与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举办“AI人工智能影像生成”技术分享交流会



本次活动海报(周家轩设计 )

2023年4月27日上午,由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风景园林系举办的“AI人工智能影像生成”技术交流分享会在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顺利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风景园林梁希206班的14名同学,以小组为单位,向北京建筑大学风景园林系201班级23名同学们分享使用人工智能进行课程设计的感悟和体会。双方同学们就分享的内容进行思考、提问和讨论交流。





参与活动两校教师合影(张奥摄) 参与活动师生合影(张奥摄)

参加本次分享会的嘉宾有:北京林业大学的王鑫老师;北京建筑大学的魏菲宇老师、徐跃家老师、李露老师以及王瑞琦老师。在主持人王瑞琦的介绍下,本次分享会拉开帷幕。

首先,第一组同学(许益恺,李菁菁,徐可欣,梁志嵘)以风景园林方案文本为基础,使用AI对话、生图软件联合生成各类图纸,进行了AI生成风景园林设计图纸的实践与探索,并对各类型图纸的质量进行打分评估。第二组同学(张顺涵,邬语桐,施琪,张书畅)尝试以AI“意识”预测和描绘未来某种流行艺术风格引导下的纪念性景观场景。第三组同学(昝鹏,刘佳艺,林小澍,孙林颖)的展示主题为“基于AI-人协作智能”的首钢冷凝塔场景概念设计,通过与AI“对话”及多次迭代“训练”,展现冷凝塔改造由人工到生态的的四个阶段。第四组同学(颉若晴,陈潇,刘洢萌,余嘉珊)的主题是Invisible Park,围绕特殊人群开展的景观设计,主要关注有视觉障碍人群,利用AI出图,配合小组成员的人工筛选,完成一整套分析图、效果图、平面图。第五组(张曦)同学的设计主题是五道口绿轨公园,通过与AI“对话”的方式优化自己的手绘平面图,希望通过AI实现思维的创新与突破。


参与分享的北京林业大学学生代表

其次,北京建筑大学风景园林专业201班同学们对于北京林业大兴同学的分享展开对谈。从AI出图的版权归属问题;AI教育问题;AI横空出世之后设计行业的危机感以及AI与设计师的关系进行了对谈。


双方学生代表进行对谈


参与嘉宾进行点评与总结

最后,在两校同学们的交流过后,嘉宾老师们对于同学们所交流的问题以及设计师对于AI该持有的态度进行了观点补充和意见指导。王鑫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以及教学目的进行了总结。他认为AI技术的发展势不可挡,作为新时代的设计师,应该与时俱进。作为老师和学校教育者也应该做到与时俱进,不能让学生落后。魏菲宇老师表示,在AI技术发展的当下,设计师们亟需提升自己的能力、丰富自己的学识、关注人与场地,做能与人和场地共情的设计师、做会讲故事的设计师。面对AI,我们不应该恐惧更不应该抗拒,反之要熟练运用这样一个强大的工具辅助设计。徐跃家老师以专业参数化设计师以及教师的角度说明了人类与AI正在走向一个共生的阶段。对于AI本身来说,设计师们应该把它作为一个设计的工具,它会使得在设计师的思考方式和思想维度得到提升,但与此同时,这个思维放大所带来的效果也给教育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与此同时,AI的出现让设计师更需要注重人文的学习以及表达的准确。

王瑞琦老师结合美国著名未来学家、趋势专家丹尼尔·平克的话给同学们提出了六点要求:提高审美——需要同学们提高“决策选择“的能力;整合跨界——加大其他学科的知识储备;共情能力——加强对于人文的关怀能力;会讲故事——会叙述,能够将设计一步一步深入人心;会玩——抽出时间体验生活、收获快乐、表达乐趣;意义感——寻找场地感知和行走路径中的精神沟通。

此次活动的顺利举办,为两校师生提供了一次思想交流和经验分享的机会,是今后进行跨校数字化教学的起点。为未来两校发展更深层的联合教学和深入的科研协作奠定基础。同时,此次活动也让参与师生深刻体会到,AI技术的到来给风景园林行业带来了无限的机遇和挑战,作为未来的设计师,要做到主动迎接技术浪潮,勇于尝试、乐于改变、积极学习,以确保掌握更多主动性,将更有机会在时代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