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北京历史名园云赏析系列科普活动

北京历史名园云赏析系列科普活动

我院风景园林系获2022年度中国建筑学会科普专项支持计划

2022年6月10日,中国建筑学会在北京召开了2022年度中国建筑学会科普专项评审会议。会议由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李存东主持,评审委员由来自建筑高校、设计科研等单位的第十四届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组成。经过各位专家对科普专项申报材料的审阅与投票,建筑学院本科教学中风景园林系申报的“北京历史名园云赏析系列科普活动”入选“2022年度中国建筑学会科普专项”支持项目。项目结合了《中国建筑行业科普教育事业发展五年规划(2022-2026年)》,项目实施将对我校专业教学融入社会大众科普教育、拓展人才培养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度中国建筑学会科普专项评审会议(转自ASCTALK微信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wpPgfMO3EeedfmptX9c0qg)


中国园林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之一,园林不仅是一种文化艺术形式,更是多种文化艺术形式的载体。北京有着3000多年的建城史,800多年的建都史,在此过程中,涌现出众多历史名园,是北方园林的主要代表。有以乾隆花园、北海为代表的皇城宫苑,以三山五园为代表的离宫别苑,以天坛、社稷坛、太庙为代表的坛庙园林,有以萃锦园、醇王府花园、为代表的王府园林,以达园、可园为代表的私家园林,以及以碧云寺、潭柘寺、白云观为代表的寺观园林,种类之全,数量之多,艺术之精,冠绝全国。保护好历史名园,解读好园林建筑,传承好园林文化,让人们群众了解、热爱中国园林,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静心斋(引自https://mp.weixin.qq.com/s/DWVcNBS8ahMHtDdkl2VfGQ)

太庙(引自https://mp.weixin.qq.com/s/zsM5KHJsbuOe2OlQ3HzVtg)

可园(引自https://mp.weixin.qq.com/s/goUmbNg3U5tbO02rtp-AQw)

碧云寺(引自https://mp.weixin.qq.com/s/EAeumgcSv4luixB7oXD_wQ)


“北京历史名园云赏析系列科普活动”充分发挥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的专业优势,以对北京历史名园和建筑的讲解、参与和导览为主要形式,从造园思想、造园理法、园林审美、工艺技术等四个层面,揭示北京历史名园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通过不同类型历史名园认知引导和浸润式的文化体验,讲好园林故事。通过公众的分层参与,藉由其切身的体验和学习,得到更为直观的认识,探寻公众参与中国园林保护与传承的多元化途径。

北京建筑大学愿与中国建筑学会各科普教育基地、各分支机构间,加强协作、互相支持,结合《中国建筑行业科普教育事业发展五年规划(2022-2026年)》,因地制宜,坚持初心,勇担使命,展现出科普工作大联合大协作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中国建筑科普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