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产学研融合的设计实践课程探索——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师生参观历史建筑修缮及京诚集团工匠营

产学研融合的设计实践课程探索——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师生参观历史建筑修缮及京诚集团工匠营

2022年11月4日下午,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的李春青副院长、历史建筑保护系副系主任杨一帆、马全宝老师带领历建21级本科生和部分建筑遗产保护和建筑学研究生,参观了历史建筑同兴和木器店修缮工程和北京京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建筑技艺工匠培训基地——工匠营,并与京诚集团王永久副总经理、工匠营负责人武冠利、北京北建大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助理倪越进行了座谈。

本次参观是结合历建专业二年级《建筑设计一》设计课程开展的传统建筑认知实践教学。同兴和木器店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是北京市第一批历史建筑,目前正开展研究型修缮工程。同兴和木器店修缮工程主持设计师倪越和京诚集团项目负责人武冠利带领师生了解百年建筑的历史价值与修缮设计,倪越老师耐心为大家介绍历史建筑的一些特殊的构造做法,讲解了原入口铁门、雨水斗、横披窗、铁窗、顶棚、木楼梯、外墙、牌匾、天窗、挂檐板、花砖地面、木窗细部纹理、古建筑砖雕装饰等价值点,不仅让同学们实地体会到历史的意趣,也进一步加深了对于建筑理论实践知识的理解,为将来的学习打下了更扎实的基础。



图1 倪越老师介绍同兴和木器店价值点



图2 京诚集团武老师为同学们介绍同兴和木器店内部构造

随后,师生们共同前往清华寺,这里是京诚集团工匠营所在地,同学们听取了老匠人刘老师的讲解,进行参观并举行了交流座谈会。在参观中,同学们了解了传统屋顶 “棋盘心”、“干槎瓦”等工艺作法、,并实地观摩古建筑修缮、榫卯和木窗制作等环节。

在交流总结环节,老师们结合此次活动对本科生课程作业选题提出了建议指导,认为在课堂上学习的历史城市、历史街区的形成与更新理论还是停留在“象牙塔”式的学习阶段,能够到古建修缮的施工现场以及工匠营现场参观学习是一次难得的机会,通过近距离的感受古建筑,将课程学习与调研实践相结合有助于专业能力的提高,同时鼓励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到历史建筑与历史街区参观学习,处处留心皆学问。

古建筑是我们优秀传统建筑文化的载体,“走出去”观看真实的修缮现场和构造做法,这种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教学方式,更能加深同学们对于古建筑构造知识的理解,激发学习热情和兴趣,为未来古建筑方面的教育教学拓展了教学方式方法,更有助于建筑遗产保护人才的培养。



图3 京诚集团刘京生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三进四合院布局



图4 京诚集团刘京生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屋面构造



图5 京诚工匠营的交流座谈会



图6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与京诚集团交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