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河南省巩义市政府与北京建筑大学校地合作洽谈会顺利举办

河南省巩义市政府与北京建筑大学校地合作洽谈会顺利举办



1月7日,河南省巩义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建筑大学校地合作洽谈会在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顺利举办,巩义市委副书记、巩义市市长张东辉,巩义市六届政协主席、招商领导小组组长李占龙,巩义市政府办主任路少辉,巩义市商务局局长刘学明巩义市驻京办主任白晶伟等到访。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党组成员张大玉,建筑遗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汤羽扬,北京建筑大学科发院常务副院长李雪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张振威,北建大建筑设计院院长助理倪越,北建大国家文物局文博培训基地副主任朱宇华等到会参与交流。





河南省巩义市位于郑州市西部,1998年6月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巩义市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丰富,是中原河洛文化的发祥地,地上地下文物资源十分丰富,目前,全市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包括宋陵、唐冶三彩窑址(巩义窑址)、巩义石窟、康百万庄园等,另外拥有杜甫故里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4处,郑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6处,巩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0处,其他各种文化遗存近千处。

为推动历史名城保护,激活巩义丰富的遗产文化资源,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文化遗产“活”起来,落实巩义市招商引智的政策要求,巩义市文旅局以推动北宋皇陵等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有效开展为主要目标,拟借助北京建筑大学在遗产保护专业的丰富实践经验,以及国家文物局文博培训基地囊括的丰富专家资源,与巩义市人民政府开展校地合作。北京建筑大学在全国遗产保护领域建立了全国较早的遗产保护学科,几十年来积累了强大的科研实力,承接了全国近80%的国家文物保护相关工程,培养了大量遗产保护专业人员,诞生了众多的专家学者。北京建筑大学将借此机会与巩义市建立长期智库服务,探讨制定相关战略合作意向,落实产学研基地的实施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