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毕业设计动态】2023京内高校美丽乡村有机更新联合毕业设计中期答辩会圆满完成

【毕业设计动态】2023京内高校美丽乡村有机更新联合毕业设计中期答辩会圆满完成

2023年4月19日,第三届京内高校美丽乡村有机更新联合毕业设计中期答辩会顺利举办。来自北京建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城市学院、河南城建学院等6所高校的20个毕业设计师生团队,与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专家共同参与了此次答辩。联合毕业设计得到北京市规自委海淀分局、北京市规自委平谷分局、北京城市规划学会村镇学术委员会等单位的支持。

本届联合毕业设计以“诗意地栖居”为题,旨在训练学生分析都市近郊村落经济社会形态和物质空间特征,阐释生态资源、空间资源、文化资源等与乡村更新设计的具体关联,描绘宜居、低碳、智慧的未来乡村图景。选址包括北京市平谷区黄草洼村、刁窝村、前吉山村、大庙峪村,及海淀区马坊村、常乐村。答辩会由我校城乡规划系主任荣玥芳教授主持,桑秋老师、张颖异老师和韩风老师带领的19名同学分别做了答辩汇报。



开幕式伊始,荣玥芳教授作为主办方代表,介绍了参与本届联合毕业设计的学校、教师和学生队伍,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北京北建大规划院顾问总规划师于彤舟做嘉宾代表致辞,分析了当前乡村更新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对同学们高质量完成乡村更新毕业设计的期许。河南城建学院副院长赵玉凤、北京城市学院规划教研室主任刘蕊、北方工业大学系主任梁玮男、北京建筑大学城乡规划系桑秋等各校代表纷纷发言,开幕式现场气氛热烈。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分会场答辩。各校学生团队带来了异彩纷呈的汇报,对北京地区乡村更新的科学性、地域性和可实施性进行深度探索。各组评审专家对同学们的精彩表现予以鼓励,也提出了方案不足之处和优化改进建议。




闭幕式上,北京北建大规划院顾问总规划师于彤舟、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乡村所主任规划师张鸣、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体研究中心项目办主任马元、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城镇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单彦名做总结发言,对同学们的设计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鼓励大家继续探索、勇于尝试,为美丽乡村更新建设提出科学可行的规划设计策略。


本届京内高校美丽乡村有机更新联合毕业设计中期答辩会达到了各院校充分沟通交流的目的,推进了城乡规划课程体系乡村规划毕业设计板块的多元合作。期待各校团队在终期答辩汇报中的精彩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