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我院师生在“世界城市规划教育联合会”举办的城市设计国际学生作业竞赛中取得佳绩

我院师生在“世界城市规划教育联合会”举办的城市设计国际学生作业竞赛中取得佳绩

   2022年8月31日,由世界优秀规划院校组成的国际教育联合会(World Urban Planning Education Network)主办的2022 年WUPENiCity城市设计学生作业国际竞赛公布获奖名单。本年度该竞赛设置一等奖(9项)、二等奖(36项)、三等奖(48项)、提名奖(132项)四个类别,我院城乡规划专业四年级参赛团队斩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本次获奖展示出我校三师培养教学改革的成效与影响力。

WUPENiCity城市设计学生作业国际竞赛面向全球所有设置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相关专业的高等院校,该项赛事的前身是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指导委员会举办的学生作业评优,2020年升级为世界规划教育组织举办的国际竞赛,今年大赛主题是“共享元家园”,要求参赛者以独特、新颖的视角解析主题的内涵,以全面、系统的专业素质进行城市设计,该项赛事是目前国内城乡规划专业级别最高、最权威的竞赛之一。

2022年城乡规划专业城市设计竞赛获奖作品列表

作品名称

获奖等级

主要人员

指导老师

“空中乐岛”—— 社区共同绘造的AR涂鸦家园

一等奖

卢映知,郝孟琦

陈闻喆,王晶,刘玮

全球玩家市集——基于共享元家园的数字产业园区城市设计

三等奖

罗争争,郝天啸

刘玮,王晶,祝贺

智巢·Hive City——基于万物智联技术的共享家园设计

三等奖

扈航,崔净雅

刘玮,祝贺,王晶



一等奖

“空中乐岛”—— 社区共同绘造的AR涂鸦家园

项目地点:北京市亮马河片区

设计人员:卢映知,郝孟琦

指导老师:陈闻喆,王晶,刘玮








三等奖

全球玩家市集——基于共享元家园的数字产业园区城市设计

项目地点:北京市通州区


                                           设计人员:罗争争、郝天啸

指导老师:刘玮,王晶,祝贺








三等奖

智巢·Hive City——基于万物智联技术的共享家园设计

项目地点:北京市亦庄片区

设计人员:扈航,崔净雅

指导老师:刘玮,祝贺,王晶





结合学科竞赛开展城市设计教学实践是我院城乡规划教学的传统特色之一,近年来,规划系立足学科建设和专业培养目标,面向行业发展前沿,依托城乡规划设计《4》等课程,不断探索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的城市设计教学改革。在选题方面紧跟城市发展关于智慧、韧性、健康、有机更新等趋势,涵盖的城市规划设计领域更加丰富;在基地选择方面体现我校服务首都规划建设的办学定位,同时突出三规进课堂的教学特色,以京津冀地区及北京市域的基地为主;在设计能力培养上,重视城市问题为导向的创新能力培养,学生作业连续在WUPEN城市设计学生作业国际竞赛、全国城乡规划专职委城市设计作业竞赛中获得佳绩,近五年来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两项,提名奖7项,佳作奖2项,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