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青教赛】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师孟璠磊荣获第十二届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第一名(工科类B组)

【青教赛】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师孟璠磊荣获第十二届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第一名(工科类B组)



   2021年第十二届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以下简称“青教赛”)结果近日公布,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凭借《建筑制图——剖面技术要点与表达》课程的完美展示,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青年教师孟璠磊斩获工科类一等奖第一名(B组),并包揽了全部单项奖,包括最佳教学展示奖、最佳教案奖、最佳教学反思奖以及最受学生欢迎奖,取得了我校多年参加该竞赛成果的历史性突破。此次参赛充分展示了我校建筑学专业的学科特色,以及在我院在青年教师人才培养、本科基础教学上的突出优势。

自2020年9月学校启动校级青教赛暨北京市赛选拔工作以来,校工会刘艳华副主席、教务处许鹰副处长、学院党委书记何立新、常务副院长金秋野教授、教学副院长李春青教授、教学名师欧阳文教授以及创新实践基地主任胡雪松教授等各位老师给予了悉心指导并倾注了大量心血,先后多位校内、外资深教师对教案、教态、教学板书、教学设计等内容提出了宝贵意见。此次孟璠磊老师代表我校出战北京市青教赛,是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首次派出青年教师参赛,也是建筑学专业在工科类比赛的首次亮相。

我校建筑学专业是“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和“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建筑制图》作为必修基础课程之一,重点培养学生二维图纸与三维空间的转换能力。建筑图纸是建筑师的语言,也是建筑师解决城市问题、建筑问题的答案。在20分钟课堂展示环节中,孟璠磊老师以苏州博物馆为例,采用问题牵引教学法,从“信-达-雅”三个维度,生动讲解了建筑制图中剖面的绘制要点,以及剖面图纸背后隐藏的设计逻辑,展现了工科建筑学的学科特色,并凭借优雅的板书、精美的课件以及生动的教具,为在场评委嘉宾诠释了扎实的教学功底和建筑的学科魅力。

孟璠磊老师2017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北京市高校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同年进入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任教,2019年被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承担建筑学(常规班)专业本科一年级《设计初步》课程负责、《建筑制图》课程负责等教学工作,同时担任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创新实践基地副主任,曾多次指导我院本科生获得国际、国内学科竞赛大奖,包括2020年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一等奖、2020年“中国建筑新人赛”TOP100等。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参加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6项,以第一作者专著《中国工业遗产史录-北京卷》获得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计划及国家出版基金支持,主讲研究生专业选修课程《工业遗产保护与城市更新》等,成为颇受研究生欢迎的优质课程。

教学是高校的主战场,也是教师的基本功。青教赛是青年教师施展教学才华的广阔舞台,相信随着此次青教赛取得的重大突破,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在青年教师培养和教学基本功的提升方面将更进一步,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