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专业实践】我院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师生赴世界遗产地十三陵开展教学活动

【专业实践】我院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师生赴世界遗产地十三陵开展教学活动

  4月20日,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20级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共30余人在肖东教授、陈雳教授和齐莹副教授三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世界遗产地北京十三陵定陵开展了半天的教学调研与科研考察工作。

明十三陵位于距离北京市区约50公里处的天寿山麓,是明朝迁都北京后十三代帝王的皇陵总称。此次主要考察的是明定陵,是明朝第十三位皇帝朱翊钧(万历)及其两位皇后的陵墓,也是迄今唯一一座经过发掘的明代皇陵。

陵区的古建筑非常丰富,有石桥、碑亭、祾恩门(遗址)、祾恩殿(遗址)、棂星门、五供桌、明楼、宝城宝顶和地下宫殿等,它们依次坐落在一条中轴线上,在陵墓四周还有神厨、神库、神官监等附属建筑。作为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20级设计课的课题负责人,肖东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科学研究经历,详细讲解了中轴线上的各文物建筑的历史及形制特点,为大家重点介绍了定陵地宫发掘的背景、文物特点、地宫形制等内容。老师与同学一起分析探讨了定陵发掘的得失,引发了同学们对历史建筑保护问题的思考,也为设计课设计题目陵墓类村落的保护设计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通过此次直观生动的教学活动,同学们对帝陵的整体情况和发展背景有了深入的了解,对明代的墓葬形制、丧葬习俗、陵墓建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古墓葬文物建筑的保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此基础上,还将按照计划,对定陵文物环境进行调研,开展文物保护规划编制教学,以期对同学们的知识结构予以完善和对专业能力综合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