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信息» 【毕业设计动态】第十三届全国城乡规划专业“7+1”联合毕业设计中期答辩圆满结束

【毕业设计动态】第十三届全国城乡规划专业“7+1”联合毕业设计中期答辩圆满结束



2024年4月15日,第十三届全国城乡规划专业“7+1”联合毕业设计中期答辩在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艺术楼举行。北京建筑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福建工程学院、浙江科技学院、浙江工业大学7所高校近百名师生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7校共同主办,浙江工业大学承办,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杭州临平大运河科创城建设指挥部及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提供支持。


本次中期答辩主要聚焦于设计地块选择、基本概况解读、现状问题分析、前期综合研究、功能定位、设计策略、总体城市设计初步方案和下一步工作重点等内容,旨在促进各校之间相互交流,互相学习,对各高校毕设中期成果进行评价,提出意见与建议。我校由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荣玥芳老师,苏毅老师带领的12名同学参加汇报。


本次中期答辩共分为预备会与中期答辩汇报两部分。


预备会上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主任周骏老师首先逐一介绍了参加本次答辩会的嘉宾,对所有老师和同学们致以热烈的欢迎。


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陈炜副院长致辞欢迎。陈院长希望同学们能在相互交流中增进了解,两个月后各位同学即将成为同行,甚至有可能成为同事,共同建设祖国,最后期待同学们能有出色的发挥。


最后,浙江工业大学设计与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副主任龚强老师介绍了本次中期答辩的工作安排与内容。


预备会后进行分组答辩汇报,中期答辩汇报共有15名点评教师和21个毕设小组参加,答辩分成三个大组进行,在答辩过程中,各小组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对场地进行不同方向的解读,介绍各自小组的理念与手法。


其中,A组北京建筑大学李兆康、罗子渝、奚景煜小组基地位于杭州市,临平区,塘栖古镇。通过对现状进行梳理,整理现状问题,提出打造江南水乡地区小镇产业转型发展的范例以及高新技术与在地文化结合发展的先锋小镇的发展目标愿景。选取其本地的蚕桑丝织文化为引线,提出编织江南的规划理念,通过编织自然、编织产业、编织生活三个方面设计策略展开规划方案。


B组北京建筑大学陈歌、姜欣玥、黄心怡小组规划方案从“流动的生态乡”设计理念出发,以蓝绿网络塑造生态基地、资源更新带动区域协同、智慧出行流转水乡生活,打造塘栖水城共生的生态岛、智慧谷和文化乡。


C组北京建筑大学崔净雅、扈航、赵婷小组方案选址为塘栖古镇A岛,B岛与C岛。方案以“运绸栖水畔,共营智汇岛”为主题,运用像元评估的方法,从生产与生态两方面入手,对基地进行深入分析得到适宜开发建设活动的最佳选址,并结合水城共栖的理念,从水栖与城栖入手,以以水定城,依水塑城,营水兴城三方面,对基地进行规划设计,营建一个水城共栖的生态家园。


C组北京建筑大学何阅、方纪圆、李恩小组本次设计从水体出发,从历史水网变迁开始总结规律,分析出水网的变化规律,通过自然理水手法,来保证水动力,同时达到丰水期泄洪的目的。之后从水衍生出水城关系,水与周边产业的关系。我组选择的张家墩地块处于水网的末端阶段,因此可以对水网进行较大的变化,进行低影响开发。张家墩地块有较好的工业基础,我们通过部分工业厂房的保留改造,与新型科技园的结合,打造高新产业围院。场地左侧核心结合地铁站枢纽,构建水路陆路快速换乘的一体化发展。右侧居住核心完善居住周边产业配套,产城一体化发展,实现住职平衡。


本次中期答辩活动圆满完成,老师们提供宝贵的建议与帮助,各小组相互学习。期待同学们在终期答辩的时展示更精彩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