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建筑学院教师在2021教育部风景园林教指委大会作报告

建筑学院教师在2021教育部风景园林教指委大会作报告

         2021911918日,2021教育部风景园林教指委大会在线上顺利召开举行园组建立七十周年暨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设立十周年纪念。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工科·新引擎”。大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由清华大学承办。我校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张振威副教授、李露副研究员分别在分论坛环节进行报告凡教授在教学培训环节开展教学示范

今年恰逢“造园组”建立70周年,也是风景园林学正式成为一级学科10周年。在迎来空前发展机遇的同时,风景园林学也面临着复杂严峻的挑战。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及教育部新工科建设的背景下,风景园林学亟需提出识变、应变、求变的思路,形成教育新理念和新模式。本次会议注册参会人数达到1500通过在线直播平台线上参会人数累计达到274.6人,国内各大媒体平台引起高度关注。

围绕“新工科·新引擎”的会议主题,911日下午,大会举办了“风景园林教育教学理念创新”、“风景园林教育教学模式创新”、“风景园林教育教学方法创新”、“面向国家战略的风景园林教育实践”四个分论坛。

张振威在11“风景园林教育教学理念创新”分论坛题为《格物·致知——北京建筑大学风景园林专业基础教学体系与理念》的报告报告《风景园林设计初步》为主线论述专业基础教学的人才培养定位、目标、基本逻辑、要矛盾,以及与建筑学专业基础教学的异同。并以《曲水流觞园》和《空中花园》2题目为例,阐述了园林空间基础教学方法景观竖向基础教学方法,终提出5风景园林专业基础教学纲领。


(张振威副教授)


(“风景园林教育教学理念创新”分论坛)

李露副研究员11“风景园林教育教学方法创新”分论坛《风景园林专业本科职业认知课程教学模式探索——以北京建筑大学<风景园林师业务基础>为例》的报告报告从课程开设背景及意义、课程设置及授课方式、课程内容创新与探索、教学方法多样性展示、阶段成果与未来展望五个方面,对《风景园林师业务基础》课程的教学模式做了全面而细致的介绍。在讨论环节,与嘉宾和听众共同探讨如何在本科教育阶段让学生更广泛地认识行业,更好地将专业知识和行业需求联系起来,如何培养学生的职业角色意识和职业规划意识,如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向上的职业价值观。


(李露副研究员)


(“风景园林教育教学方法创新”分论坛)

傅凡教授在18“风景园林工程与管理类培训” 分论坛的“交流培训”版块上作题《北京建筑大学风景园林工程与管理课程体系介绍》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北京建筑大学和风景园林专业的情况,之后对《风景园林工程与管理》及相关课程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阐述如何探索《风景园林工程与管理》与前导课程、同期课程、后续课程实现知识点的贯通,最后提出了下一步课程体系建设的计划。

(傅凡教授)


(“风景园林工程与管理类培训” 分论坛)

积极参风景园林专业建设并贡献北建大智慧,是建大风景园林学人的天然使命,也是建设国家一流专业的必要。北建大风景园林学将以更加积极面貌,砥砺前行,助力我国风景园林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