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我院教师代表参加2018全国建筑学一级学科建设研讨会

我院教师代表参加2018全国建筑学一级学科建设研讨会

  

  2018年12月15日,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建筑学学科第七届学科评议组的鼎力支持下,由深圳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华侨大学及昆明理工大学联合主办,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的2018全国建筑学一级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本次大会共有来自国内十几所高等院校和专业机构的近百名建筑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参加。我校副校长张大玉教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田林教授,建筑系穆钧教授和王韬老师代表北京建筑大学参会。

  建筑学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新的技术给建筑学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本次大会各位专家共同探讨新时代的建筑学科方向发展,建筑学学科建设全新战略与创新理念,使得学科的外延不断拓展,从而适应时代的新需求。本次大会邀请了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授、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特聘教授孟建民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刘加平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振宇教授、沈阳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张伶伶教授等中国内地高校和机构的专家和学者作精彩的报告,分享各自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的实践经验。会议期间,UIA霍普杯2018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获奖作品、2018“天作奖”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获奖作品、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7级大二美术课程学生优秀作品也在院馆进行同步展出。

  

  

  张大玉教授以“建筑学博士点建设的几点思考”为报告主题,强调了建筑学科内涵的重要性。他指出建筑学学科的核心,是为人塑造良好的居住,生活,工作,交流的场所,是实现空间,艺术,技术的统一。但是在建筑学的发展过程中,我们逐渐抛弃了许许多多建筑学内涵包含的东西,现在的建筑学,既非技术,也非艺术。在交叉学科中,建筑学要发挥主导作用,要自信,要创新,更要包容。张大玉教授进一步指出,自成体系是学科建设的关键,不忘初心是学科建设的根本,我们应该更加关注建筑学的内涵是什么,构建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知识体系。同时,张大玉教授对北建大建筑学科的未来发展作了简短的汇报,表示要继续秉承深厚的历史沉淀和已经形成的学科专业优势和地缘优势,实施特色交叉与通融发展,进一步优化学科方向。通过人才特区和科研特区,为未来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支撑。

  会议最后,仲德崑教授代表深圳大学、华侨大学、北京建筑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四所获得一级学科博士点的高校向学科评议组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感谢远道而来的诸位兄弟院校同仁的大力支持,并感谢了深圳大学会议组织者们的辛勤付出。至此,2018全国建筑学一级学科建设研讨会圆满结束!

                                                                                                        撰稿:王韬

                                                                                                        摄影:王韬

                                                                                                         编辑:陈格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