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我校依托共同缔造活动 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我校依托共同缔造活动 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以及住建部关于脱贫攻坚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共同缔造示范工作会议精神,助力美丽乡村转型升级、全面打造生态宜居示范村。2018年7月,我校建筑学院师生实践团队依托专业特色,第三次前往以土族为主体民族,传承河湟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的青海省大通县土关村,开展共同缔造活动。实践团师生此次之行,走村入户对村两委、村民以及驻村指导学生进行深度访谈和交流,实地走访考察在建建筑,旨在从访谈中发掘共同缔造活动最新进展和困难以及村庄未来建设方向,并发动村民形成共识,引导村支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治”的治理体系。

 

  

 

  7月18日,我校党委副书记吕晨飞、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朱静、建筑学院副院长丁奇、党委副书记王秉楠前往土关村慰问实践团师生,并与村两委委员、实践团师生开展座谈交流,更好地了解学生实践情况。座谈会上,实践团成员分别发言,分享参与此次实践项目的体会和感想,学生们表示,亲身参与更能理解共同缔造的含义,要发挥所学专业知识为土关村建设贡献力量。村两委成员也分别就此次共同缔造活动交流心得。吕晨飞谈到,本次活动意义重大,符合学校“立德树人,开放创新”的办学理念,学校将继续调动资源支持共同缔造工作,支持土关村的发展。同时,深入的实践经历对于大学生成长成才也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看待专业,鼓励学生们在实践中更加理解职业规划的意义,在未来工作中把专业当作事业,明确未来的价值追求。二是有助于学生更加全面、深刻地了解国情,培养深入探索国情的意识,在专业实践中树立对民族未来发展的自信心。三是有助于学生理解学习的多层次含义,要逐步培养从书本中获取知识,在实践中学习提升,进而转化为向人民群众学习和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激发大学生主人翁意识。座谈会后,我校党委副书记吕晨飞代表学校向土关村党支部捐赠党建书籍,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朱静向村内适龄学生捐赠了学习用品。

 

  

 

  共同缔造活动也是更好地开展实践育人、使融入式思想政治教育落地生根的重要载体。7月18日,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培训班结业展在土关村举行。大通县副县长王虹航、景阳镇党委书记李有全、镇长李红正、我校党委副书记吕晨飞、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朱静、建筑学院副院长丁奇、党委副书记王秉楠、北京建工远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宝忠以及建筑学院师生实践团队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丁奇教授主持。我校党委副书记吕晨飞与土关村村支部书记李永延共同为北京建筑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揭牌。大通县副县长王虹航、景阳镇镇长李红正向我校所有参与共同缔造项目的师生表示感谢,并希望能够持续推进校村共建,依托高校资源,推进实现共同缔造。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培训班学员代表与土关村村民代表也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土关村美好未来的憧憬,并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与我校师生一起在土关村的发展建设中发挥作用。

 

  

 

  据悉,我校实践团队与土关村开展共同缔造工作已历时半年,我校师生实践团先后多次往返土关村深入调研,挖掘村内历史和文化,详细了解村情民情并制定工作方案,选派学生代表驻扎村内带领村民共同营造河湟传统建筑。经过半年的实践探索,在我校建筑学院与土关村扶贫攻坚与美丽宜居乡村共同缔造临时党支部的引导支持下,村支部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治”的治理体系,土关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改变,实践团师生和村民们真正参与到了村庄的建设中,深刻体会到了村庄的切实改变,展现了共同缔造内涵。

  今后,我校建筑学院将依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在临时党支部的指导共建下,与土关村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力争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村民为主共同缔造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示范经验,实现村庄人居环境的大幅改善和村容村貌显著提升,为脱贫攻坚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