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介绍» 教师信息» 高晓路 Gao xiaolu

高晓路 Gao xiaolu

高晓路     邮箱:gaoxl@igsnrr.ac.cn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行政区划与区域发展促进会理事、社会建设与基层治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民进北京市委委员,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首届国家特邀自然资源监察专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标准化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东京大学空间情报科学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获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硕士、东京大学都市工学专业博士,曾在清华大学、东京大学、日本国土技术政策综合研究所、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工作。长期从事城乡规划、人文经济地理和区域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科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居环境评价、住区发展、国土空间保护与开发利用、老龄化地理学与人口健康研究,开创了微观地理分析、老龄化地理学等新的研究方向,在人居环境评价理论体系的重构和定量化评价、城镇化与人口变化的格局、机制及其效应解析、行政区划与城乡基层治理方面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主持参与我国新型城镇化模式、中国地域功能类型识别、区域发展差距评估与调控、城市安全脆弱性评估、城市养老服务资源配置、公共住房政策等科研课题50多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40余篇,出版《中国城市问题》等著作。紧密围绕人居环境科学问题和国家战略需求,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研究和实践,相关研究成果为政策制定发挥了支撑和参考作用,曾获得日本不动产学会汤浅赏、日本不动产学会著作奖,中国地理科学十大创新、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