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青春榜样——我的保研制胜“法典”

青春榜样——我的保研制胜“法典”

编者按:冬去春来,万象更新,新的学期又开始了,建筑学院持续推进“学党史,严学风”专项行动,学院学业发展中心从即日起将推出“青春榜样”专题系列采访,邀请各位优秀的学长学姐分享他们的故事。

这期为大家讲述保研经验的是来自建实171班的邹雨菲学姐,让我们来看看学姐是怎么说的吧!

一、个人情况

姓名:邹雨菲

专业:建筑学(大师实验班)

GPA:3.79

推免学校:东南大学

关于学姐:建实171班的邹雨菲,热忱服务社会并有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在校时曾经担任学生会社团联合会部长,班级的职业发展委员、建实202班的朋辈辅导员、图书馆学生馆员委员会副主席,曾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的称号。课余时间,邹雨菲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担任北京建筑大学暑期国际学校志愿者等,勤奋刻苦,努力提升自己。同时,邹雨菲积极参加各类展览、讲座和竞赛活动,参加第十三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获个人二等奖、2019年(第五届)北京市大学生工程设计表达竞赛个人二等奖/团体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等竞赛奖项等奖项,有很强的动手能力和学习能力。


二、保研经验

Q: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保研的想法,怎样了解相关的资料?

A:我是从入学起就决定读研,但是当时想的是考研,直到大三时发现自己成绩还可以,就决定试试保研这条路。了解相关资料的途径有:1.问学长学姐。通过这类途径得到的信息一般具有比较强的参考性,我就特别感谢当时学姐学长给我提供的帮助。也欢迎学弟学妹跟我交流经验。2.问老师。专业课老师和辅导员老师分别能提供不同角度的建议和看法,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多和老师们沟通交流。3.自行搜索。每所高校都会有自己的信息公布平台,网络上也有机构会不时发布一些保研资讯,建议已经决定保研的学弟学妹们多关注相关信息。

Q:竞赛和成绩如何做到兼得?

A:我个人的看法是:认真学习是第一要务,竞赛获奖则是锦上添花。建议学弟学妹们在保证成绩过关的前提下,再去有选择地参加各项竞赛。至于值得参加的竞赛,学弟学妹们可以参考学校发布的竞赛名录。有余力的同学也可以积极参加设计类竞赛,多多磨练。

Q:大学期间学姐有什么好用的方法来规划时间吗?

A:首先,战胜拖延症。其次,分清轻重缓急。最后,不要苛求完美。当然,一切的大前提是保持身心健康!只有自身精力充沛才能更好规划时间。

三、学姐有话说

保研是一场持久战,其中制胜的关键在于平稳的心态和不懈的努力,并且在过程中不断了解自己,了解环境。其实在如今越来越“卷”的情况下,我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早做打算,但是也不要过度焦虑,脚踏实地做好手头上的每一件事情,好的结果自然就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