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新生引航|快来晒一下你的寒假“四个一”成绩单

新生引航|快来晒一下你的寒假“四个一”成绩单

前言:为进一步落实学校“三风”专项行动,加强新生引航工程实效性。在2022年寒假期间,建筑学院面向全体大一新生发起“四个一”寒假作业(读一本好书,看一部好电影,了解一所国内外名校,代表老师向家长问一声新年好并留下一张全家福),号召青年学子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全面丰富自我,引导新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良好读书习惯、树立远大目标、培育文明家风。

【假期成绩调查】

同学们最喜欢的书top3

瓦尔登湖、活着、围城


同学们看过的专业书籍

表面建筑、建筑氛围、建筑十书、看不见的城市、空间·时间·建筑……


同学们最喜欢的电影top3

长津湖之水门桥、肖申克的救赎、奇迹笨小孩


同学们最感兴趣的国内高校top3

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


同学们最感兴趣的国外高校top3

宾夕法尼亚大学、伦敦艺术大学、米拉理工大学

【精选成绩单】

一本专业书籍分享


假期挑选了学院《梓人书目》中的《看不见的城市》一书。这本书一直被很多人推荐,作者卡尔维诺在每一个小节中虚构出一个城市,并为它们分别取了一个女人的名字,让读者伴随着马可波罗与忽必烈的对话潜入一个又一个梦境里。全书对于不存在的城市的想象让人想起《绿野仙踪》里的翡翠城、《西游记》里的龟兹国。有人同样把《看不见的城市》称为哲思,启示录,其中被虚构出的个别城市甚至已经做出对今日城市生活的寓言。这些形形色色的城市被作者成功的进行了类别化,体系化。正如目录的章节名称——城市与记忆,城市与眼睛,城市与贸易,城市与符号等等。全书充满了幻想与隐喻,也有看上去十分哲学的探讨,虽然有时并不能完全理解,但是作者在语言的描述上是浅显而有秩序的。“这里的天是黄的,房屋比天稍浅一些,土地比天稍重一些。“作者就是用如此诗意的文字带我们走进亦真亦幻的幻想世界。尝试想象一座只属于自己的城市,在读完这本书以后。

 规212杜家文


一部主旋律电影分享

《革命者》讲述了李大钊一生光荣的革命经历,李大钊为了中国革命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切,包括他自己的生命。正因为他的英勇就义,中国革命之火才能被彻底点燃,席卷整个中国,共产党才得以诞生,新中国才得以建立。

在那个年代,中国人饱受欺凌。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俄国领事说到“这里不是是美国,英国,这是俄国租界”,然后李大钊铿锵回击道:“租界是上海的,上海是中国的,中国是我们的,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最终俄国领事妥协了,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最终讨回了公道。中国革命事业也就在这时开始萌发,那些野蛮无理,凶残霸道的侵略者还没有意识到一场伟大的变革即将展开。

现在我们强大的祖国是无数革命者用鲜血换来的,我们不仅要学会珍惜,更要努力学习,勿忘国耻,将革命先烈的精神传承下去,为新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建211刘悦彤


一所高校分享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历史悠久,作为“老八校”之一,先后孕育了莫伯治、佘峻南、容柏生、张佑启、何镜堂、吴硕贤等六位院士,袁培煌、黎陀芬等十三位国家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作为一名建筑新生,在学校接受专业学习的同时,不能忘记“人外有人,山外有山”,看到更加广阔的世界里,有比你更加热爱这个专业表现更加优秀的同龄人们,了解和学习他们的学习内容和日常,能更好地培养自己的判断和思维。我长在广东,华南理工大学名声赫赫,因而我选择通过各种app和人际了解这所大学最为出名的建筑学院。越是了解,越是感受到了同专业共通的压力和成就感,还有这所名校突出的训练方式和成熟的教学模式。这种了解实际上是一种动力的催生,比你更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你还在迷茫什么?

分享一下华南理工建筑学大一的设计课内容:入学的第一个作业是初看建筑,刚刚进入大学,大多数同学对专业没有概念和认知,通过实地的参观和了解对身边的建筑有一个初步的印象,用视频的方式记录下人和建筑的故事。另一个重要的课程内容是平构和立构,从二维到三维,理解建筑设计的构成方法和生成逻辑,对打开初学者的设计思维有很大的帮助。在课程学习中,老师有建议同学们去搜集和积累案例中的空间,去理解课程中的构成手法,这是一个有趣且富有启发的过程。最终将反复推敲设计的二维的构成制作成模型,在锻炼手工能力的同时逐步理解空间建立的过程。

 建212孙瑜


一张全家福

在“四个一”寒假作业的启发下,我和家人去中国照相馆拍摄了全家福,这让我感到非常的幸福而且意义非凡。在观看完《何以为家》这部电影后,让我对我和谐而融洽的原生家庭充满感激,正是家人们的陪伴塑造了我乐观开朗的性格和健全的人格。而学校的培养则让我拥有了安身立命的知识,在这一学期的学习中,对于大一新生的我来说充满挑战。陌生的环境、全新的教学内容以及与高中截然不同的学习方式都需要适应和调整。跟随着老师的脚步循序渐进,我较好的适应了校园学习生活并且对神秘而美丽的建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建实211 李佳悦

新学期,新气象

新目标,新征程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期待每一个建院学子的新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