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青春榜样——保研之路,做自己的领航员

青春榜样——保研之路,做自己的领航员

编者按:冬去春来,万象更新,新的学期又开始了,建筑学院持续推进“学党史,严学风”专项行动,学院学业发展中心从即日起将推出“青春榜样”专题系列采访,邀请各位优秀的学长学姐分享他们的故事。

在新学期的学习过程中,大家是否已经有了的具体的目标与规划呢?本期的保研分享,学业发展中心请到了来自城乡规划172班的优秀学姐王靖馨来为我们讲述她的保研经验。在采访中,学姐不仅为同学们分享了干货满满的保研知识,还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独到的方法与见解,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学姐是怎么说的吧!

一、个人情况

姓名:王靖馨

专业:城乡规划

GPA:3.83

推免学校:同济大学

关于学姐:成绩排名专业1/49、学院1/246。曾获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二等奖等国家级竞赛奖项6项、北京市大学生工程设计表达竞赛一等奖、上海乡村振兴设计大赛三等奖等省级竞赛奖项3项,获综合一等奖学金等校级各类奖学金15次。

二、保研经验

1.你认为大学期间多多发展兴趣爱好重要吗,它对同学们的身心及学业有什么帮助,你是如何协调学业与课外生活的时间的?

我比较推荐大家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发展一些兴趣爱好,它不仅仅可以为我们的生活添上些许色彩,更是我们情绪低落时的调节剂。我在入学前列了一些计划,学了滑板、上台跳过舞、玩了cos、发掘了一些北京隐蔽但好吃的小店,但也有一些没完成的遗憾,比如日语没考出N2,也没拿出时间给一直想学的bjd制作。有时候爱好也是对学习的另一种激励,比如当emo的时候,可以想着我画完方案就可以去XXX了,就会又动力满满了。

2.你认为自己成功的保研的决定性因素有哪些?

总结起来我认为是始终对新鲜事物保持好奇的心态吧,这点影响了很多我在本科期间的重要决定。比如大一的时候选择转专业,一方面是因为喜欢画画,另一方面更是因为了解到城市规划专业本科学的东西比较杂,可以接触与拓展的领域非常多,虽然这既是这个学科的优势也是一种劣势,但是我更希望在本科学习这样的学科。后来在建筑学院学习的过程中参加了城市交通专业的辅修,虽然当时是因为对其他专业的好奇驱使下的选择,但是后来却成为了我选择的研究方向。

3.你可以为同学们介绍一下保研的大致流程及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吗?

保研主要分为三步,首先保证可以获取本校推免名额,在此基础上参加目标院校的考核,拿到offer,保研考核的类型主要有夏令营、预推免和九推(九月正式推免,多数院校没有九推,大家尽量争取夏令营、预推免获得offer),最后需要在研招网完成推免的报名与接受拟录取通知。与考研不同,保研是一个从入学便开始的长期积累的过程,建议大家早做计划与安排,尽早了解保研成绩排名、四六级门槛的基本条件,关注哪些竞赛或奖项可以加分等。为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积蓄的过程本身就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

4.在你保研后,打算如何安排后面的大学生活?

在完成毕设的基础上,学习雅思与日语N2,继续练习手办制作,比较遗憾的是本来计划多去几个城市玩,但是在如今疫情形式相对严峻的情况下无法实现了。

参加北京市大学生工程设计表达竞赛团队合影(图前排左二为王靖馨)

三、学姐有话说

学习过程要劳逸结合,身体是重要的,刷夜这种行为虽已饱受置喙,但在建筑学院却像是发展成了一种专业传统,在大二刚转来的时候每个设计周都要有这么一段煎熬的时光,后来反思了自己对于时间安排的不合理,及不适时的完美主义,大三以后就没有再刷夜了,也不太喜欢一些诸如“从无到有,只需一宿”这样的话,仿佛将这种伤害身体的行为以玩笑的角度渲染得理所应当。

在这个专业,我们更应注重合理的时间安排,克服拖延、提高效率。

最后,分享一句话:Make a decision, then make it right.

愿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