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青春榜样——评奖路上,与热爱同行

青春榜样——评奖路上,与热爱同行

编者按:冬去春来,万象更新,新的学期又开始了,建筑学院持续推进“学党史,严学风”专项行动,学院学业发展中心从即日起将推出“青春榜样”专题系列采访,邀请各位优秀的学长学姐分享他们的故事。

获得奖学金是一条看似光鲜亮丽但实则充满艰辛的道路,需要付出足够的耐心和毅力,才能收获理想的硕果。为了帮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获得奖学金同学的“心路历程”,本期青春榜样为大家讲述经历的是来自建202班的晏肇键同学。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他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投身各种志愿活动中,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学业一等奖学金,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的经验与心得吧!

一、个人情况

姓名:晏肇键

专业:建筑学

GPA:3.98

关于他:建筑学202班晏肇键,热情随和,活泼开朗。作为学院学业发展中心骨干以及建202的班长认真负责,他积极为同学做出自己的贡献,在校内校外多次参加各类竞赛、实践活动,曾获校一等奖学金两次、校优秀团员标兵、校优秀团员等,竞赛方面曾获第十四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BIM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个人二等奖、团队一等奖、全国斯维尔杯BIM建模一等奖、北京市营造大集设计大赛团队一等奖、同济国际建造节三等奖、房地产策划大赛全国团队一等奖等。累计获得国际级奖项1项、国家级奖项5项、市级奖项1项、校级奖项20余项。

二、奖学金经验

1、关于如何取得高分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吗?

我没有那么重的功利心,只想着在大学生活中能做到问心无愧,对得起自己,所以没有刻意地去以得到奖学金为目标地学习和生活。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有对自身发展有益的活动,无论是和学习有关或无关的我都会积极去参加,再加上我大一加入了学院的学业发展中心,了解了很多关于奖学金的评选方法和标准,所以潜意识里就会要求自己认真对待所有的人和事,到了学期末业务成绩和非业务成绩也就自然而然地达到了目标。

2、都是同样的时间,为什么感觉你会比别的同学多一些成果?

我学习没有制定过时间表,对于我个人而言,痛苦和难受的感觉会从制定计划的那一刻就存在,一直到我开始做才会结束。为了对抗“痛苦”,很多人就会下意识地选择做一些别的事,这也就是造成一些人拖延的原因。假如我计划上午学英语,下午学数学,那我学数学的“痛苦”就会从制定计划的早上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所以制定的计划越多,“痛苦”就持续地越久,叠加地越大,拖延和放弃的可能性也就越高,所以我觉得制定计划表对我来说是不太有效的。我为了让学习的效率达到最高,会让自己每天只做一件事,在我这几个学期经历下来,可以说不仅别的事不会耽误,还能把效率提高几倍。

3、是通过什么渠道了解的竞赛信息,又是如何参加的?

一是通过学院老师;二是通过自己关注的竞赛公众号、学院的公众号上推送的竞赛信息;三是问学长学姐们。参加的话一般都是我主动去了解主动参加的比较多,说白了就是脸皮厚一点,大胆地问老师、问同学,不要觉得自己主动参加竞赛会不好意思。

4、你是转专业来到的建筑学院,可以分享一下转专业的经验吗?

我转专业的过程也是机缘巧合,在刚入校的时候没有太了解转专业的相关信息和要求,到了大一下学期末出了通知后才准备相关材料,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一下。我觉得转专业之前应该还是要好好斟酌,自己是否是真的想转到你想去的专业,如果适合自己那最好不过,不适合的话对未来职业发展确实还是有一定的阻碍的。如果成绩基础好我觉得转专业并不是很困难,在大一期间好好认真对待每一门课就可以了,不必多准备些什么。

三、学长有话说

不给汽车加油,目的地再美好车也跑不起来。动力到底是什么,在我理解动力大概就是战胜别人的那种感觉,所以考了第一和游戏打赢的感觉本质上是一样的。游戏能让人停不下来,就是在不断满足战胜别人的感觉,那么我们不如就从现在开始,把学习上遇到的拦路虎都当成游戏里的小怪兽,每一个学习阶段就像是在游戏打通关一样。像打游戏一样开始学习,动力就是战胜别人。相信我,只要体验过一次,你就会爱上这种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