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青春榜样——我的保研心路历程

青春榜样——我的保研心路历程

编者按:冬去春来,万象更新,新的学期又开始了,建筑学院持续推进“学党史,严学风”专项行动,学院学业发展中心从即日起将推出“青春榜样”专题系列采访,邀请各位优秀的学长学姐分享他们的故事。

教诲是条漫长的道路,榜样是条捷径。通过前面同学的经验分享,相信同学们对学习方法与保研流程有了新的了解和认知。本期青春榜样为大家讲述保研经验的是来自环设181班的丁硕学姐。在过去几年里,她用坚持静心沉淀,用无畏勇敢追梦,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到达了的心中的象牙塔,一起来听听她的经验与心得吧!

一、个人情况

姓名:丁硕

专业:环境设计

GPA排名:3.78

推免学校:北京建筑大学

关于学姐:环设181班丁硕,勤学好问,精益求精。在校时,她擅于在设计及表现上进行探索,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和项目,如“台州医院”“临海医院”投标项目、八达岭长城文化小站设计工作、“门头沟档案馆”方案设计等。在校期间丁硕同学担任过团支书和班长,时刻关注班级的大小事宜,积极为班级同学奉献。凭借着坚持不懈,学贵有恒的精神,丁硕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综合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共计4项,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新人杯”全国大学生室内设计竞赛优秀奖等竞赛奖项共计4项,曾获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共计7项。

二、保研经验

1、日常对于专业书籍的积累对你保研的帮助有哪些,有什么好的书籍推荐吗?

保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对于专业相关的日常积累非常重要。课下阅读专业相关的书籍可以巩固课上知识,并且可以拓宽眼界,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技巧,尤其是与设计相关的专业,更需要靠自己不断阅读各类书籍,才能潜移默化的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并在专业课和相关学习中取得好成绩。

关于书籍推荐,我认为可以看看《世界现代设计史》《设计中的设计》《平面设计中的网格系统》等等。

2、如何协调好竞赛、校内工作及学业之间的关系?

我认为,首先是以学业为根本,同时要对校内本职工作负责,竞赛可以在学业之余有选择性的参加。大学期间要想学好一门专业并不容易,尤其是面对之前没有接触过的领域,要花费更多的经历。学业是基础,只有打好基础才能在竞赛中游刃有余。校内工作是学生必须接触的,其实不会花费太多时间和精力,所以还是要做好时间安排,有条理的做事。

3、在你学业的道路上遇到过什么瓶颈与困难,你是如何克服突破的?

刚开始接触这个专业的时候,花了很长时间才算“入门”,所以表现也并不突出。但自己私下通过自主阅读、看设计案例、训练手绘等等慢慢摸清了门路。我认为还是要对专业充满热情,坚定信念,摆正心态,不要着急。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就看你自己想不想解决。

4、你是通过什么方式来了解保研推免的相关信息的?

一是问学长学姐,也可以问老师;二是看学校官网以前发布推免信息,或者查看微信公众号;三是到一些网络论坛,看同类网友的保研经验,获取辅助消息。

5、对于准备参与保研和想要保研的同学,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吗?

首先是保持成绩水平靠前,其次是可以通过参加一些竞赛或科研活动提高自身竞争力,再次及时查看目标院校最新保研通知,提前了解学校和专业,做好充足准备。

三、学姐有话说

保研这件事听起来压力很大,其实不必过于斤斤计较,只要自己树立起了这个目标,平时认真对待每件事情,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保研就“水到渠成”了。适当的压力可以推动我们进步,但也要劳逸结合,相信自己,时间会证明你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