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建筑学院首场博士学位论文在线预答辩顺利结束

疫情防控期间建筑学院首场博士学位论文在线预答辩顺利结束

  3月27日上午,时值疫情防控期间,建筑学院首场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以在线方式举行并顺利结束。预答辩专家组由建筑学院汤羽扬、刘临安、张大玉、范霄鹏和校外专家张玉坤、杨昌鸣、田林共7位教授组成,张玉坤教授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张曼担任答辩秘书。研究生院和学院相关人员进行了预答辩过程规范性督导。

  

  线上博士预答辩虚拟会议室

  本次在线预答辩工作前,建筑学院研究生工作人员、答辩秘书为确保本次在线预答辩的规范、真实、完整,依据研究生院3月1日下发的《关于研究生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等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和预案,并进一步细化了在线视频方式开展学位申请各环节的形式、要求、操作流程、质量保证措施及记录留存,为疫情防控期间首场在线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答辩秘书张曼组织线上预答辩会

  甘振坤、单超等4名博士研究生分别在家中以在线视频方式汇报了学位论文进展情况,7位专家逐一进行进行点评并提出问题。经专家组认真讨论后,对研究生学位论文下一步的改进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答辩专家组还表示,虽然在特殊时期,博士预答辩方式进行了创新式调整,由于准备充分、流程严格,能达到与现场答辩同样的效果。

  

  

  博士论文预答辩是建筑学院博士培养环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不仅仅是让博士生本人熟悉正式的答辩流程和主要关注点,最主要在于在正式答辩前征求专家组针对博士论文整体以及基本结论、学术创新点的提炼和进一步锤炼给出指导性意见,从而保证我校培养博士生的学术水平。

  另外,时值疫情防控期间,建筑学院将根据学校规定,陆续组织硕、博士研究生以在线视频的方式进行论文开题、中期检查及答辩。线上答辩模式是对学位培养环节管理的一次全新的检验,学院研究生管理部门也将持续优化方案,确保特殊时期学位申请各环节规范、顺利进行。

  

序号

  博士生姓名

                            论文题目

博士生导师

 1

  甘振坤

  区域历史地理视角下的河北传统村落空间特征研究

 张大玉

 2

  单超

  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研究

 刘临安

 3

  彭亮

  丝绸之路中国段文化遗产保护的整合性研究

 刘临安

 4

  戚军

  文物建筑合理利用的系统研究

 汤羽扬

  

  撰稿:潘剑彬、陈格非

  审核:金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