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建大创客沙龙】侃侃集第九弹:从“建筑师”到“架构师”

【建大创客沙龙】侃侃集第九弹:从“建筑师”到“架构师”

  

 

  建大创客沙龙活动——侃侃集系列学生沙龙,是建筑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由学生作为主讲人的特色创新沙龙,搭建这样的学术交流平台,实现知识与信息的横向传递,至此,侃侃集活动不知不觉已经到了第九期。

  2018年4月20日晚7点,于北京建筑大学西城校区金典咖啡厅,题为“从‘建筑师’到‘架构师’”的第九期侃侃集学术交流活动开讲啦!本次沙龙邀请到连晓刚学长——本硕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目前为教育品牌百造的创始人、CEO。他带领同学们用另一种视角来看待在建筑学培养体系影响下的一种新的创业方向。

 

  

 

  百造创新教育(PACEE)创立于 2015 年 2 月,是一家以设计思维、建造技术、信息技术为核心开发内容,为个人学习者与教育机构提供个性化的创新教育课程与活动的教育科技公司。PACEE在全球范围内为各类学校提供基于数字化工作流的课程体系建设、引导学生自主性学习、采集学生学习过程数据并进行评价,可服务于企业、政府对人才的评估、选拔和重组。

  连学长主要用“羊”“狼”“熊”三种动物比拟了自己在创业过程中心路历程的转变,讲述了自己经过不断地思考与挣扎之后,做出的创业决定。随后,连学长从“三个超生”概念框架介绍了百造创新教育教学体系与理念:超越知识,重建生态;超越经验,回归生活;超越自我,照亮生命。

 

  

 

  其中,连学长结合时代发展方向,分析了互联网的普及、信息化的爆发的时代特点,结合自身受教育经历与感悟,认为当今学生群体更需要的是一种智识而非原先的单一知识、应更加关注生物的本身而非原先单纯的机械主义、更需要立体的思维而非原先平面的思维。连学长在经受过多年的建筑学思维训练后,感悟到批判性关联和逻辑性关联对于创新的重要性,而这也正是当代教育所重视的思维能力的培养,故百创教育应运而生。

  然后他结合百创教育的教学实践内容,具体阐述了百创教育是如何发挥其作用和价值的。他说道:“百造提供一种‘在地’的教育——一种真实的认知,存在于‘此时此地’,希望孩子能回归情感的世界、能回归经验的世界,‘超验’是超越经验,超验带来了文明。”百造教育不断带领孩子走入真实生活,发现问题,通过类似“建筑学”的操作活动,用自己的双手去解决问题,潜移默化的培养孩子多元的思维,发散其想象力,切身感受和思考自己所创造的“空间”的意义指向。

 

  

 

  最后进入提问环节,同学们分别就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创业的开始与教育体系的形成等方面与连学长展开交流。其中连学长对于批判性思维有着自己切身的认识:“批判性思维类似于去切分问题,当切到本质的时候,会产生类似于基因变异的“另类”的思维,需要我们看待事物的开始不能抱有定论,这样就能衍生出批判性思维。”

 

  

 

  

 

  建大创客沙龙——第九期侃侃集系列学生沙龙活动圆满结束,连晓刚学长及其团队利用建筑学思维建立的拓展思维的教学体系,实现自身在教育方面价值,让在座同学感受到了通过建筑学学习带来的其他可能性,引人深思。

  

  建筑学院研会编辑部

  撰稿:黄滢

  摄影:何梦漪

  编辑:孟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