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团学工作】建院团委学生会邀请建院联盟学生骨干共赴2017北京城市设计国际高峰论坛

【团学工作】建院团委学生会邀请建院联盟学生骨干共赴2017北京城市设计国际高峰论坛

  为积极推动北京地区高校建院联盟建设,2017年11月12日上午,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和中央美术学院的建筑学院学生会干部代表应邀参加了由我校承办的的2017北京城市设计国际高峰论坛。我校建筑学院团委学生会外联部和志愿者承担了相应的接待工作,带领各校建院学生会干部代表有序得进入论坛会场。

  建院联盟是由外联部在2015年10月份策划并发起的一项联合北京各大建筑院校的活动,目的是加强各校学生组织及学生间的联系和交流,团结一心共同进步。

 

  

 

  此次论坛主要基于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中国已然跨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自2015年开始,城市设计得到了进一步的关注。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的标准也有相应的提高。留住城市特有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便成为了我们提升自身水平的新灯塔。本届论坛邀请了国内外城市设计领域著名专家和学者,以“城市设计与城市设计教育发展前沿”为主题开展探讨。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能够促进我们对城市设计理论的思考,加深对城市设计的理解。

 

  

 

  当天进行报告的专家有:

  Michael Sorkin 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教授

  Robert Fishman 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

  Roy Strickland 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

  Cecilie Andrsson 挪威卑尔根建筑学院院长 教授

  刘临安 北京建筑大学教授

  Laura Anna Pezzetti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教授

 

  

 

  论坛的开始,我校校长张爱林对前来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感谢,同时对各位领导和同学们表示欢迎。崔愷院士,纽约城市大学教授Michael Sorkin和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Robert Fishman、Roy Strickland先后发言,就城市的未来、现今和过去三个维度慷慨得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在长达四个小时的论坛上,联盟学生干部认真聆听,积极交流,以此来实现建院联盟的共同进步。

 

  

 

  上午论坛结束后,各校建院学生会干部代表合影留念,并一同前往一层餐厅就餐,用餐同时,各校代表深入交流了对于建院联盟的看法,北方工业大学代表提出:“共同运营,关注普通学生”的观点,建议开展除精品讲座之外,各校优秀学生的交流论坛等活动。北京交通大学代表就学生交流观点,进一步提出举办优秀作业、作品展示交流的建议。中央美术学院代表不仅包括学生会外联部成员,同时还有对北京高校建院联盟保持高度关注的央美textent学社的成员,她们向我们分享了央美举办的优秀讲座的经验,并提出了建院联盟的活动组织不一定局限于线下的交流与活动,我们可以运用快捷的网络环境进行线上的讲座内容分享等。北京工业大学代表表示了高度赞同并支持建院联盟的发展,并向我们分享了北京工业大学的优秀作业展等活动。随后重返会场,继续下午的论坛学习。

 

  

 

  本次活动依照联盟总则、联盟章程的基本指导方向,邀请到各校建筑学院代表参与本次盛会,并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交流,共同学习,进行创新,建立起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只有抱着一个开放的、不断学习的心态,进行积极合作、谋求共同发展,才能促进联盟向着更深、更广、更远方向发展,才能真正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附:北京高校建院联盟简介

  北京内部分高等院校建筑与艺术类院系学生一互相间合作以促进建筑与艺术行业学生自身发展为目的,发起成立《北京高校建院联盟》

  联盟名称:北京高校建院联盟

  联盟是由北京地区高校建筑与艺术类院系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的大学联合体。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整体提升建筑与艺术类学生素质,为北京乃至全国建筑行业人才培养贡献力量。目前联盟成员包括: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

  本着自愿、平等、合作、发展的原则,在联盟成员之间建立一种长期的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和利用联盟成员学校的特色和优质办学资源,开展互补性合作,提升各联盟成员的教育质量,实现可持续、高标准发展。

  通过联盟的方式,加强各高校建筑类院系及学生间的联系和交流,促进北京市建筑学科教育、大学生建筑事业的发展。

  

  摄影:黄颢

  撰稿:黄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