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大图» 【迎校庆·筑辉煌】我校举办“建筑文化传承与创新背景下的人才培养”院长论坛

【迎校庆·筑辉煌】我校举办“建筑文化传承与创新背景下的人才培养”院长论坛

  10月15日下午,在我校八十周年校庆之际,我校建筑学院与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联合举办“建筑文化传承与创新背景下的人才培养”院长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刘加平、住建部人教司原副司长、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赵琦、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同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李振宇、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颀、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葛明、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孙澄、重庆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杜春兰、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肖毅强、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伶伶、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仝晖、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戴俭、北方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贾东、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院长程启明出席了本次论坛,我校校长张爱林出席论坛并致辞,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李雪华、建筑学院新老班子成员、学科负责人及系主任参加了论坛,《建筑学报》、《建筑师》等杂志的编辑作为媒体代表全程参加本次论坛。论坛由副校长兼建筑学院院长张大玉主持。

  校长张爱林在致辞中首先向出席本次院长论坛的各位兄弟高校建筑学院的院长、书记们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的悠久发展历史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并回顾了我校与北京工业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深厚的历史渊源。在总结历史的基础上,他希望我校师生怀抱希望与信心,传承与发展学科优势与特色,谋求学校更大的发展。同时他要求建筑学院的师生要充分认识学科发展的不足、认清与老八校及兄弟高校建筑学院的差距,总结历史、脚踏实地、发挥自身的优势,弥补自己的弱势和不足。他阐述了对学校未来发展的设想,并重点介绍了我校依托高精尖创新中心与通州区的战略合作。

  随后,副校长张大玉做工作交流汇报。他首先代表建筑学院向出席论坛的各兄弟院校建筑学院的领导专家长期以来对我校建筑学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在简要介绍建筑学院发展历史之后,他分别从学科特色、本科教学以及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等几个方面向大家做了交流汇报。包括建筑遗产保护理论与技术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项目、本科教学改革与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依托建筑学专业设置城市设计方向以及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情况等。最后,他对参会的各位建筑学院的领导专家发出诚挚的邀请,希望大家能够积极支持并参与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建设,共同推动我国城市设计领域的改革与发展。

  论坛的第二阶段为交流研讨环节,两位院士与13所高校建筑学院的领导围绕“本科教学中如何实现文化传承与创新”、“高水平科研平台的资源利用”、“城市设计专业的教学模式”等议题展开热烈交流。交流研讨会由建筑学院副院长胡雪松主持。

  刘加平院士在发言时,首先祝贺我校八十周年华诞,并希望借此平台,集众家所长,促进相互发展;王建国院士对我校新获批的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表示祝贺,他认为这是一个发展的、开放的平台,将会对北京乃至全国的城市设计产生影响,作为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的主任,他表示将尽力支持创新中心的建设;之后,张悦、李振宇、张颀、杜春兰、葛明、孙澄、肖毅强、张伶伶、仝晖、戴俭、程启明、贾东等专家教授,在对我校建校八十周年表示祝贺的同时,分别结合各自学校的情况,回顾了建筑学院之间在学科群建设、科研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并重点围绕研讨议题,提出了各自的思考和建议。我校建筑学院的老领导姜中光、汤羽扬分别向大家回忆并介绍了建筑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不同阶段的办学理念与主要成效。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赵琦从管理层面以及宏观的制度层面谈了对中国目前建筑学专业教育体制改革的思考,并就将来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工作的思路和工作重点等做了介绍。

  论坛结束后,在副校长张大玉的陪同下,与会专家参观了位于西城区创空间的“保护建筑遗产,传承优秀文化——北京建筑大学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产学研成果展”,在建筑遗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汤羽扬的讲解下,两位院士与各高校院长们依次参观我校师生在建筑遗产保护领域所取得的教学及科研成果,与会专家不时驻足观看,并与学校领导、老师交流。

  本次论坛以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的获批为契机,旨在搭建兄弟高校在建筑教育领域的交流平台,促进各高校建筑学院之间在科研、学科、队伍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我国城市规划建设人才的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