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大图» 【学术年会】建筑学院举办"建苑雅集"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第四期——北京故宫建筑的易学理念

【学术年会】建筑学院举办"建苑雅集"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第四期——北京故宫建筑的易学理念

  编者按: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文化环境,扎实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建筑学院于5月20日举办第五届学生学术年会——“人文视角下的城市设计”,本届学术年会历时一个月,先后举办学术讲座12场,学术沙龙4场,文化展览5场,并组织北京地区建筑类院校的学术交流活动,以下是学术年会系列活动的新闻报道。

  5月30日晚,建苑雅集第四期在西城校区第三阶梯教室开讲。本次活动请到了我校退休老教授韩增禄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北京故宫建筑的易学理念”的学术报告。韩老先生是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全国易学与科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曾编著《建筑·文化·人生》、《易学与建筑》等专业书籍。本次活动由建筑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常远主持,一百四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研究中国建筑,营造中国建筑,认知中国建筑不可不知易学。”韩老先生以这句话作为开场白引出了讲座主题。他从建筑的易理定义讲起,引出“天、地、人”的三才之道。并结合现今我国城市化过程中遇见的问题,指出“中国建筑界所面临的转折点在于找回我们流失已久的中国建筑文化,抢救中国城市化过程中正在‘遇难’的中国古代建筑,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国建筑文化,探索实现中西建筑文化优势互补之路。”

  在讲述过程中,韩教授以易学理念物化于建筑上的方式为例,提出崇尚和谐的中国建筑易学理念通过方位、造型、图像、颜色、数字、文字六种方式体现,同时以北京明、清紫禁城为例,细说其中易学奥秘,并指出“中国建筑所追求的最高境界,就是易学哲学中的‘天人合一’”。

  讲座中韩教授语言诙谐幽默而引人深思,为同学们带来无限对建筑易学理念的思考,讲座结束时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韩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在深入介绍建筑易学理念的同时,呼吁同学们关注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建苑雅集将继续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为目标,邀请对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工艺、建筑、园林等方面有独到见解的各界人士前来讲学,带动更多的年轻学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校园传承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