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大图» 【学术年会】建筑学院举办第五届学生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建造节表彰大会

【学术年会】建筑学院举办第五届学生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建造节表彰大会

  5月20日下午,建筑学院第五届开幕式暨第二届建造节表彰大会在第二阶梯教室顺利举办,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思朴国际副总裁李鸿、校教务处处长邹积亭、校学生工作部部长黄尚荣、校团委书记朱静、建筑学院党委书记田林、副院长胡雪松、副院长丁奇、党委副书记王秉楠、设计基础部主任金秋野出席了本次活动。此外,还有来自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的学生代表50余人,以及我院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本此活动。活动由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秉楠主持。

  首先由我校副校长张大玉为开幕式致辞。张校长先对本次学生学术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强调自2009年建筑学院举办首届学生学术年会品牌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而本届学生学术年会选取 “人文视角下的城市设计”为主题,围绕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艺术设计四个方向开设分论坛进行学术交流,对于拓宽学生的视野,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培养创新意识,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最后,他表示建筑学院作为教学研究型学院在学生的学术活动方面所做大量的工作,打造得多个学术活动品牌,对激发同学们的创作热情,营造建筑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推进学院的学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随后,由北京建筑大学教务处处长邹积亭宣读北京建筑大学第二届建造节获奖名单。本次建造节共设置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单项奖,单项奖包括了最佳创意奖、最佳结构安全奖、最佳室内空间奖、最佳艺术造型奖、最美工艺细节奖、大众评审奖六项。其中来自建151班的1号作品《JACK FRUIT》、建153班的14号作品《折折》和规151班的23号作品《其无方造》斩获本次竞赛一等奖,另有其他21项作品分别获奖。

  开幕式的第二部分是学术年会学术报告环节,思朴国际副总裁,资深城市设计师李鸿为在场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讲座环节由建筑学院副院长丁奇主持。李鸿先生首先从“什么是城市设计?”这一最基础的问题切入,在不同的层次对于答案有着不同的见解,而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告诉同学们任何设计的对象均都离不开人,以人为本是设计的最终驱动力。所以他强调一定要注重用户的体验感。而后他以“从历史视角看城市设计”、城市设计目的的多样性”等不同的方面贯穿整个话题,并且通过理解思考城市元素与人的关系,以人的感受、认知与行为为根源来奠定设计的基础。紧接着,李鸿先生又以自己亲身参与的项目“北京CBD核心区 公共艺术整体策划与导则”以及“合肥滨湖新区城市设计”为例,来告诉同学们如何去从不同的角度入手将空间密度转向为活力密度、将物质环境转向为用户体验。在之后的报告提问环节,李鸿先生还积极地为同学们解答了“针对现今的城市设计发展现状我们如何用人文视角去渗入到城市设计中”等问题,让同学们对未来城市设计充满了好奇心和责任心。在讲座结束之后,多位同学将自己的一些专业困惑与李鸿先生进行交流,从而获得更多的经验。

  活动的第三部分为建筑类高校分会场交流。分会场以“人文视角下的城市设计”为主题,围绕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艺术设计四个方向开设分论坛进行学术交流,并积极邀请了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50余名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前来交流。会上,交流团队分别就相应议题讲述各高校专业前沿的新发展、新动态。以自身学业为基础,用PPT的形式向大家分享了学习研究成果以及对中国当下城市设计相关专业现状和发展的思考,各有所长,展示了学校不同的学术特色。这次分论坛的成功开展加强了模式分享、创新发展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同时共同探讨议题下的相关问题和改进措施,是难得的一次北京市建筑类高校切磋学艺、巩固友谊的机会。

  本次学术论坛紧密结合当下实际形势的议题,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际操作性。并且为加强各大高校的建筑学院之间的学术交流搭建了平台,有效地推动了各个专科学学术参与热情,为加快提升专业水平,奠定了基础,发挥了作用。同时让各位在场师生拓展了更多的思维空间,使他们受益匪浅。

  学生学术年会作为建筑学院的品牌活动,在形式和内容上日渐精进,丰富的内容和多彩的形式从多方面多角度展示了建筑学院学子的风采,他们正如古语所言“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建筑学院每一位师生都将会以最饱满的人情融入日后学院的良好的学术氛围和优化学风建设中,用自己的力量为学院建设添砖加瓦。巍巍学府,徳沃群芳,业勤精进,同写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