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大图» 建筑学院举办“建苑雅集”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第三期——北京城与北京古建筑

建筑学院举办“建苑雅集”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第三期——北京城与北京古建筑

  4月28日晚7点,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团委主办的“建苑雅集”系列讲坛第三期在三阶教室开讲。本次活动请到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李路珂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北京城与北京古建筑”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座由建筑学院学生会学习部张天明主持,一百四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老师以故宫为例,全面讲解了故宫内大大小小的宫殿、庭院。从结构到空间利用都做出详细的分析,并且通过许多古代画师的画作图文并茂的还原了几百年前故宫的样貌,让同学们通过走近故宫的空间结构更好的了解和掌握了北京古建筑的架构。在扩展同学们视野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基本了解了北京古建筑的共性特点。随后李老师从故宫说到了故宫外围由民居组成的灰色海洋,以及钟楼、鼓楼、前门等老北京标志性建筑,并将这些古建筑进行对比和串连,帮助同学们形成了一个完整详细的古建筑体系。

  紧接着,李老师以时间为轴,从几十万年前的周口店讲起,和大家一起回顾北京城的历史。从最初九州天下的翼州,到唐代时的北方重镇幽州,再到金朝首次划为首都,最后到元明清时确立的大一统的国家都城,经历了三千多年的建城史,八百年的建都史,其间北京城变化万千,也留下了许多各自代表的建筑。李老师通过展示图片和生动详细的讲解,呈现给大家一个庞大但有序的北京城变迁史,同时,李老师辅以大量的内构分析图,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北京城功能区的划分和空间结构的变化。

  在演讲的最后,李老师为大家附上了书单,其中包括梁思成的《北京——都市计划的无比杰作》、林语堂的《大城北京》、王军的《城记》等,希望能够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激发起大家对于古建筑的兴趣和探索欲望。在提问环节,李老师还为同学们解释了关于古建筑的保护与修复、现代城市如何在原有古建筑的基础上进行规划等问题,让同学们不仅能够穿越回“古”,还能够更好地将“古”与“今”结合起来。多位同学在演讲结束后仍然不愿离去,与李教授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此次讲座完美的将北京城与北京古建筑的风韵特色呈现于师生眼前,诠释了古建筑中蕴含的文化和建筑思想,对于已将古建筑保护项目提上日程的现在,具有非凡的意义。建苑雅集将继续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为目标,邀请对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工艺、建筑、园林等方面有独到见解的各界人士前来讲学,带动更多的年轻学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校园传承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