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大图» 2019北京建筑大学校园概念性城市设计工作营开营仪式隆重举行

2019北京建筑大学校园概念性城市设计工作营开营仪式隆重举行

  2019年11月10日,“2019北京建筑大学校园概念性城市设计工作营”开营仪式及学术讲座在我校西城校区科研楼110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工作营由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主办,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联合承办,是“2019年(第四届)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同期举办的教学交流活动,旨在探讨城市设计新理念,促进院校合作,为培养未来城市设计人才做出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崔恺教授,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朱文一教授,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教授领衔指导。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北京建筑大学都派遣了师生参加。开营仪式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李春青主持。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朱文一,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杜立群,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教授、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运行委员会主任张大玉出席了仪式。来自各建筑院校的师生共50余人参加了仪式。

  首先,副校长张大玉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我校西城校区校园建设的历史与当前面临的问题挑战,从宏观层面对工作营的任务要求做出了部署。随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助理俞天琦介绍了工作营题目,明确了此次概念设计的要求与内容。最后,朱文一教授在致辞中提出本次工作营具有场地条件复杂性、设计任务艰巨性、分工合作多变性三大挑战,鼓励师生直面挑战,期待各组作出方向迥异的设计结果。

  开营仪式之后是学术讲座环节,杜立群教授、朱文一教授分别进行了题为“以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谋划首都可持续发展新蓝图”、“设计结合手机”的学术讲座。杜立群教授深入解析了北京市新版总体规划,提出首都“疏解为破、建设为立”和“建量为标、提质为本”的理念。朱文一教授的讲座探讨了以万能视角作为明日建筑研究角度的可能性,倡导建筑和城市设计的新体验,并通过广场、街道等空间元素设计案例展现了未来城市理念。

  本次工作营将持续一周,9所院校各派出指导教师1名、高年级本科生4名,通过混合编组的形式开展。工作营主题是“校园活力——北京建筑大学西城校区校园概念性城市设计”,设计成果将在“2019年(第四届)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中展出,并在大会开幕式上举行颁奖仪式。参加工作营的指导教师还将受邀参加大会的“城市设计教育与人才培养”分论坛,进行城市设计教育教学的深入探讨与交流。

 

  

  张大玉副校长致欢迎词

 

  

  朱文一教授讲话

 

  

  杜立群副院长讲座

 

  

  李春青副院长主持开营仪式

  

  

  俞天琦副教授介绍工作营题目

  

  

  与会师生聆听讲座

  

  

  全体嘉宾、工作营师生及工作人员合影

  

  

  工作营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