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大图» 强化党风、规范班风、乐活学风——建筑学院“五维”部署新学期学风建设工作

强化党风、规范班风、乐活学风——建筑学院“五维”部署新学期学风建设工作

  为深化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本科教学审核式评估整改工作的开展,强化学风建设并保证学校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建筑学院在新学期相继召开了党委委员会、班主任工作会、学生党支部工作会、团学骨干和班级骨干工作会,从五个维度同步传达2018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部署学院2018年度学生工作,夯实班风学风建设,形成工作合力、营造良好学习风尚。

 

 

  【抓党风带师风,涵养优良学风——党委委员工作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3月1日,建筑学院在西城校区教1-213召开党委委员会,会议对上学期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新学期的学风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并就学院做好新学期具体学风工作有关事项进行讨论。

  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秉楠主持会议,传达了学校关于学风建设的要求,田林书记在发言中强调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人才培养的根本保证,要求党员教师在基层班级组织交流和教学过程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学风建设为核心,以抓好课堂教学质量为切入口,以作风建设为保障,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体系,形成合力培育优良学风,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党建促学风,党员当先锋——学生支部工作会】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建筑学院致力于以学生党建工作为引领带动学风建设。

  3月7日12:10,建筑学院于西城校区教104会议室召开2017-2018(二)学期学生党建工作部署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秉楠,学生辅导员黄庭晚、成慧祯、代云及各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参加会议,由代云主持此次会议。按照《建筑学院学生党支部2017-2018(二)工作计划》的部署,代云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员发展、党员再教育、学生党员述学测评及其它党建工作等方面做了说明,并针对“贯彻落实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党员理论学习及“点亮北京中轴-焕发建筑神韵”党性实践教育进行动员。王秉楠对本学期学生党建工作关键环节做了部署,他强调指出:一方面,学院党委将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规范学生党建各项工作,有效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动态考察,切实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重点严把学生党员入口关和发展关;另一方面,要求学生党员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主动亮明身份,对学生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进行严格的考勤制度,激发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党风和学风联动,营造团结向上、勤奋好学、朝气蓬勃的进取氛围。

 

 

  【抓学风建设,促人才培养——班主任工作会】

  3月4日下午在教1-104,召开新学期班主任工作会,学院全体班主任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内容主要围绕新学期班级工作重点进行研讨,本次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秉楠主持。

  座谈会伊始,王秉楠老师向班主任介绍学院对班级工作的指导要求,他提到新学期各班级应着重强调解决学生学业问题、安全问题、预防学生心理问题,并就班级具体工作规划、学生个体辅导、学风主题班会内容等方面提出几项工作要点:一、监督学生完成新学期报道与注册;二、班主任记录日常工作,及时填写班主任工作手册;三、提高学生的遵守考试纪律的意识;四、强调学生专业教室环境问题,提醒卫生安全问题不可小觑;五、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关注学生动态。

 

 

  【树文明学风,做先进标杆——学生干部工作会】

  3月8日中午建筑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会在西城校区教1-213顺利展开,团委书记黄庭晚、团委副书记李嘉菲、学生会主席柳浩以及主席团全体成员参加此次会议。会议就学风问题、安全教育以及新学期的计划等问题进行讨论,其中强调学生干部要加强学风建设,引领学院学生精神文化发展。同时强调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尤其在专教、宿舍中要注意安全问题,学生干部要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不能有违纪情况。在新的学期中,团委学生会将继续加强学生干部的归属感和集体意识,安排了团委学生会内部建设的活动。学术年会作为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外联部将联合北京地区建院联盟,以学术年会为契机,加深建院联盟成员之间的联系,展现并推广北京建筑大学的学术风采。本学期期末结合毕业季,文艺部将与外联部一起,共同为毕业生准备毕业舞会、跳蚤市场等毕业季活动。同时本学期将举办校运动会,希望学生干部能动员同学积极参与,展现建筑学院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创优良班风,树学风建设——班级骨干工作会】

  为深化学风建设,增强成才意识建筑学院召开班团骨干工作会议在教1楼223室进行,全体建筑学院班长、团支书及班级学生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辅导员成慧祯主持。

  此次会议主要以学风建设主题,布置2018年学院学风建设工作要点,介绍了学院上学期学风建设情况,并从“深化学风建设,增强成才意识”、“遵守校规校纪,做合格建大人”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为做好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上成慧祯老师还宣读了上学期各班级学风建设突出成果,并对优秀班级进行了表扬;同时通报了开学第一周的出勤情况,对出勤率较差的年级进行了批评教育。

 

 

  建筑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充分认识到学风建设事关学生切身利益,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风气,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狠抓学风建设,近年来学生的升学出国率、考研率、英语四级通过率等大幅提升,让学生直接受益。建筑学院紧密围绕学校工作大局,不断加强班团自身建设,为更好营造良好学习风尚、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