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大图» 【博士论坛】2017建筑遗产保护博士论坛——中国建筑遗产保护前沿理论探索

【博士论坛】2017建筑遗产保护博士论坛——中国建筑遗产保护前沿理论探索

  5月18日下午1点于北京建筑大学西城校区第二阶梯教室举行了主题为中国建筑遗产保护前沿理论探索的博士分论坛,此次论坛旨在提升文化遗产公共服务能力,推动我国文化遗产传承利用能力的跨越式发展。论坛由北京建筑大学刘临安教授主持,十位博士生先后讲解了自己的研究题目,全场学术氛围浓重。

  

  

  

  首先清华大学的杨安琪博士就“景德镇老城区传统瓷业遗产体系化保护”进行演讲,将瓷业遗产体系,聚落对比保护对象划定等进行剖析。之后北京大学的王雨晨博士以“山东河南两省现存石阙研究”为题,从石阙定义和特征、现存石阙情况及分期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东南大学的张妍博士汇报了题为“我国建筑遗产的保护性再利用模式初探?-基于UNESCO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奖研究” 的报告,包括建筑遗产及对其干预程度,再利用途径的探讨,UNESCO亚太文化遗产保护奖的相关介绍等。接下来北京建筑大学的单超博士讲述了“雅典卫城的死与生-雅典卫城遗产保护阶段与特征”通过实地的考察与历史及建筑知识的结合,描述了雅典卫城毁灭与修复的过程

  第五位出场博士生代表的是来自法国巴黎索邦第一大学的刘丽丹,汇报的主要内容为“城市、建筑遗产保护的困境与未来:巴黎的经验VS 北京的问题”,交流指出巴黎与中国的建筑保护的共性和特殊性。接着北京大学的杨兆凯博士以邓州八里岗仰韶时期排房F71的实验考古复原为例叙述了实验考古复原与中国史前建筑的思考。北京建筑大学刘昭祎博士对北京长城保护规划编制阐述了自己的探索与思考。然后,天津大学的佘怡宁博士,汇报了“国内文化遗产量化评价问题的研究分析与总结”从检索方式方法,量化评价发展历程,量化评价研究方法与主题分析展开分析。中央美术学院的段牛斗博士,汇报了“传统建筑技艺保护研究”,介绍有关传统工艺的研究及改革创新,并展示有关中央美院的实践课题。最后是重庆大学的齐一聪博士,他阐述了在西北地区的特殊背景下,西北回族城乡建成遗产的自组织模式及特征等方面展开的研究。

 

  

 

  

 

  主题报告结束后,刘临安教授就演讲话题进行了学术及实践等方面的精彩点评。最后,为各位博士生颁发由中国建筑学会及北京建筑大学联合颁布的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此次论坛促进各校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合作与博士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共同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文化遗产价值认知、保护和传承学科体系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