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国际合作» 交流展示» 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帕特里克·舒马赫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帕特里克·舒马赫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2017年5月6日周六下午,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邀请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Zaha Hadid Architects)的新掌门人帕特里克·舒马赫(Patrik  Schumacher)教授在我校西城校区第三阶梯教室做了题为“不研究,无设计”(Design as research)的精彩学术讲座。

  帕特里克·舒马赫是世界著名建筑大师扎哈·哈迪德的事务所合伙人,目前是该事务所的主持人,他在扎哈的建筑生涯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是世界著名的建筑师、建筑理论家和参数化主义建筑的先锋人物。他在全球最具声望与影响力、最“激进”的建筑学院之一英国建筑联盟学院(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 School of Architecture)任教十几年,同时也是该校设计研究实验室(Design Research Lab)的主任,是世界公认的参数化设计方面的主要理论家。业内有人说,AA是建筑大师的摇篮,而DRL则是“参数化主义”的摇篮,因此该校在历史上培养了一大批建筑、规划、景观设计领域的国际级顶尖人物。

  我校张大玉副校长、高精尖创新中心李雪华主任、建筑学院胡雪松副院长参加了讲座,建筑学院的教师、学生以及很多已经毕业的校友都一起聆听了讲座。胡雪松副院长在主持讲座中讲,同学们一直在寻找建筑设计的方法,这次我们一起看看舒马赫教授是如何建立自己的设计逻辑与设计方法的,这是一次难得的与国际建筑设计大师近距离对话与交流的机会,让我们拭目以待。

  

  

                                                    

  

  

  舒马赫教授的讲座主题是建筑设计要基于研究,他主张的参数化建筑设计方法是基于自然环境和人类社会的运行秩序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因此,他认为参数化设计方法并不仅仅是建筑形式的玩弄,而是建立在秩序营造基础之上的方法与理论。他提出,在高度集中的时代和自由市场城市秩序背景下,只有参数化才能使城市秩序与不被限制的市场进程相协调。他通过展示大量的参数化设计支撑下的非线性建筑作品,分析这些建筑的形体灵感来自于自然要素的形体,如湖泊,植物,山石,甚至京剧的脸谱形态和中国传统园林的假山等。因此,自然与人文的秩序都是是参数化设计的理论依据和源泉之一。他认为现代城市不应该只承担庇护人类的作用,还要建立秩序,因为人类社会和生活本身就是秩序的世界。他分析了城市建设中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秩序,提出市场进程应是经济信息进程指导的形式。以市场为基础的城市化是自我改良的,这种自下而上的进化过程存在着多种的竞争与合作,是积极的。而那些试图控制建造环境的自上而下的官僚主义的做法已经不合时宜,所有试图干预自发的城市发展进程的政治企图最终都会失败。只有遵循市场进程与秩序,利用我们复杂和动态的后社会经济,我们才能足够灵活和自适应地去获得潜在的协同效应,并不断地创造出好的建筑与城市。

  

  

                                                    

  

                                                   

  

  

  之后,大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如何在参数化建筑中利用古典建筑元素的问题、如何在土地紧张的地区实现参数化设计以及作为学生如何开始学习参数化建筑设计等问题。最后,张大玉副校长高度评价了舒马赫教授的讲座内容,同时也指出,当前建筑的设计方法和评判标准已经走向多元化的趋势,我们青年学生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同时要善于思考与反思,多与建筑学者和同行交流,不断扩大和加深自己对建筑的认识,不同的认识才会支撑不同阶段与层次的建筑设计作品。

 

 

                                                    

  

                                                    

  

 

  讲座结束后,张大玉副校长、李雪华主任和胡雪松副院长及建筑学院的部分教师和舒马赫教授及扎哈事务所的资深设计师郑蕾等共同座谈了未来教学与科研合作事宜,双方共同就未来的合作内容与合作方式进行了初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