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备份栏目» 教工之家» 摄影作品» 校园文化之标识

校园文化之标识


 
0年校庆标识
主设计人:建筑学院工设03-1班李倩、丁玮
设计时间:2006
2006年,在建校70华诞之际,学校开展了校庆70周年纪念标识方案征集活动。建筑学院工设03-1班李倩、丁玮同学设计的建校70年纪念徽,被确定校庆70周年纪念标识方案。该标识用象征树龄的年轮为造型基础,以线的形式围合出类似房屋形态,显示出了我校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为办学定位和特色;红色的背景,烘托70周年校庆美好时刻。标识结合传统与现代风格,反映了建院人质朴向上的精神。


 
建筑学院院徽
主设计人:原建筑系教师王昀
设计指导:原建筑系主任姜中光教授
设计时间:1986
 
院徽是原建筑系系徽,于1986年由原建筑系教师参与设计创作形成,并沿用至今,成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标志。院徽形态由上中下三部分组成正方形,上部为建筑中爱奥尼柱头纹饰,象征西方建筑文化;中部为中国传统建筑屋顶、翼角形象,象征中国建筑文化;下部是对砖石建筑墙体“一丁一顺”砌筑方式的概括,象征坚实的办学基础和悠久的传统。院徽形态要素方圆结合、图底互映,反映出学院注重中西建筑文化融合、贯通,在不断夯实专业基础能力的同时,突出创新能力培养的理念。院徽采用建筑标准色,色调青绿,隐喻出走向绿色建筑与环境的发展目标和趋势。



 
学术年会会徽
注释:设计人:建筑学院建041班史磊(时任学生会主席)
设计指导:建筑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静勇教授
设计时间:2009
 
为更好地营造学术氛围,彰显建筑特色,2009年建筑学院召开学生学术年会,时任院学生会主席史磊,在学院教师的指导下,设计出了由红、黄、蓝、灰四种颜色的色块拼接而成的“建”字,作为学术年会的会徽。其寓意一是选用红、黄、蓝三种基础色,既能调和出千变万化的色彩,又代表当时的建筑学、城市规划、工业设计三个本科专业和建筑学系、城乡规划学系、设计学系,灰色块代表未来的学科专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二是四个色块刚好拼接成一个“建”字,既代表建筑学院能海纳百川,接纳从四面八方来此工作的老师、求学的学生及与校外的交流,又代表着学院注重不同学科、不同专业、不同层次之间的学术交融与碰撞,同时寓意着建筑学院注重共性和谐、个性张扬的大家庭。



 
建筑30年标识
注释:设计人:建筑学院建041班史磊(时任学生会主席)
设计指导:建筑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静勇教授
设计时间:2010
 
 
2010年建筑学专业增设30年之际,已毕业校友史磊,在学院教师的指导下又设计了30年纪念徽,即繁体“筑”字,其与字遥相呼应。“建”、“筑”两徽合用,既有灵动建筑构造之动感,又有中国传统繁体文化之神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