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份栏目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备份栏目» 对外交流» 台湾大叶大学设计暨艺术学院黄俊熹教授在建筑学院开展讲座

台湾大叶大学设计暨艺术学院黄俊熹教授在建筑学院开展讲座

    3月10日,台湾大叶大学设计暨艺术学院院长黄俊熹教授在建筑学院作题为“台湾的社区营造经验—多元与创意”的讲座。
    黄教授首先介绍,台湾社区营造缘起于1993年12月,主要目标是“建立社区文化,凝聚社区共识,建构社区生命共同体”,从而整合“人、文、地、产、景”五大社区发展面向。其中“人”指的是社区居民的需求的满足、人际关系的经营和生活福祉之创造;“文”指的是社区共同历史文化之延续,艺文活动之經经营以及終身学习等;“地”指的是地理环境的保育与特色发扬,在地性的延续;“产”指的是在地产业与经济活动的集体经营,地产的创发与行销等;“景”指的是[社区公共空间]之营造、生活环境的永续经营、独特景观的创造、居民自力营造等。
    黄教授以南投埔里镇桃米社区、南投竹山小镇文创、台南后壁土沟农村、宜兰苏澳白米社区为例阐述了上述社区营造经验及技术与方法。
    黄教授最后谈到,中国大陆在过去十几年里经历了快速的城镇化进程,城市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的同时,喜见政府开始重视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可持续发展,台湾的乡村社区营造经验也许能够提供一定的借鉴,但文化的交流是多层次宽领域的,希望两岸能够在此加强合作的力度和深度,共同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复兴做出贡献。



黄俊熹教授简历:
台湾大叶大学设计暨艺术学院 副院长;
台湾科技大学营建工程博士;
国立成功大学建筑硕士;
东海大学建筑学士;
美国U. T. Austin 及北京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访问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