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科研» 学科建设» 我校动态调整硕士专业学位点,持续优化学科布局

我校动态调整硕士专业学位点,持续优化学科布局

近日,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8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9〕8号),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批准,我校获准增列应用统计硕士学位专业类别点。

与此同时,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工程硕士、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名单的通知》(学位〔2019〕5号),我校对现有的8个工程硕士专业类别下设的领域点进行动态调整,其中,建筑与土木工程调整为土木水利(代码0859)专业学位类别;环境工程、测绘工程统一调整为资源与环境(代码0857)专业学位类别;机械工程、工业设计工程统一调整为机械(代码0855)专业学位类别;项目管理、物流工程、工业工程统一调整为工程管理(代码1256)专业学位类别。

按照通知文件要求,2019年招生及已入学的工程硕士研究生仍按调整前的工程领域进行培养和学位授予;自2020年起,按照调整后的专业学位类别进行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

到目前为止,经过近3年持续建设,学校已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4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授权点10个、交叉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其中,建筑学、土木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为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

学校将继续按照党的十九大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位授权点建设,凝练学科方向,持续优化学科布局,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学校积极把握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系统科学地进行顶层设计,在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中提出“一流学科建设工程”,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方向、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平台、构建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学科生态体系。

2018年11月4日,校领导亲自带队参加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答辩,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校和行业企业专家组成的答辩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申报的三个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成果突出,学科发展规划思路清晰,措施有效,目标明确,管理制度先进,申报高精尖学科方案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可行性,能够达到预期的建设目标。

本次我校三个学科获批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体现了北京市委和市政府、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各级领导、行业内专家学者对我校近年来学科建设成果的认可。也是继2018年我校获批博士授予单位和建筑学、土木工程学科获批博士授权点后,学科建设又一次新的突破。

我校将以本次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获批为契机,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创新学科建设机制,建设高水平学科队伍;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理念,提升学校人才的培养质量;坚持服务社会导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加强国际合作,提高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推动学校学科整体水平的提升,增强学科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实现我校“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的战略目标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