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信息» 校友随笔—古建测绘中有趣的回忆

校友随笔—古建测绘中有趣的回忆

                                                                                       原创: 王立昕 石燕学 转自于公众号和建筑师一起看古建   2018年5月17日

  

  上大学时建筑系有古建课程,其中有一项是古建测绘,这是我们最期待、最喜欢的课程,因为老师在课上讲的那些理论,还有那些复杂的构件,它们是怎么组合在一起的,在我们看来是那么神秘。而古建测绘可以最近距离直接触摸丈量那些构件,单凭这一点就对我们产生了莫名的吸引力。

  第一个测绘作业---北京国子监集贤门

  大学二年级开始上古建课,第一个测绘课程是北京国子监的大门-集贤门,那时的国子监还是北京首都图书馆,辟雍里堆放着好多书。

  

  每天早上我会带着一个装午饭的塑料桶,桶分成三层,一层装米饭,一层装菜,还有一个空碗吃饭用。最喜欢吃老妈做的烧茄子,配上蒜末和香菜,那叫一个好吃。中午的时候,各组同学三三两两地找地方吃饭,同时讨论测绘的心得。那段时间在图书馆看到有个意大利古建保护的案例,他们先测绘然后出保护方案。测绘的内容非常全面细致,其中的一张图画的是一面墙,是石头砌成的,图纸把每一块石头破损的情况都画出来并标注清楚,那种细致程度很让人感动,图纸密密麻麻的有很多文字图例,信息量极大且非常好看。当时我就想,我们测绘的集贤门两侧有八字影壁,是不是也可以把破损的情况记录下来,而且中国古建的柱子都是外表刷漆,时间长了形成斑驳的脱落,是不是也可以表现出来。把这个想法和老师同学一讨论,给否定了。因为中国古建的墙是砖砌体,表面和柱子一样也是抹灰的,和西方建筑的石砌建筑完全暴露不一样。抹灰掉了重新刷一遍就行了,和柱子一样,墙体和柱子都是包在里面。因此把抹灰、油漆破损的情况都表现的图纸上是没有必要的,花费的时间太多,性价比太低。

  

  第一个古建测绘作业让我们对古建从最初的懵懂无知到初步了解,并且产生了兴趣,不断的讨论问题也让我们思考任何事情都要先分析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再去想下一步的行动方案。

  第二个测绘作业:应县木塔

  有了第一个测绘作业的经验,我们对古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是赶上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国家文物局要测绘应县木塔,对建筑的现状进行了解,以便为以后的保护方案提供依据。他们把这个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交给了我们的古建教授臧尔忠先生和建筑系的王贵祥教授。我们建筑系对古建有热情的同学和老师自然是一呼百应,在两位先生的带来之下,和学校相关系的老师一起,在暑假组成了测绘团队,带上图纸、仪器开赴应县。

  

  那时从北京到应县要先做一夜的火车,早上到大同后转汽车去应县。我们一路颠簸,昏昏沉沉地进了应县,当我们在佛宫寺前下车时,瞬间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至少上千只的燕子正绕着木塔飞舞,把木塔上部的天空好像都要遮住了,黑压压一片,伴随着叽叽喳喳的叫声,木塔就那么静静地矗立着,在我们面前100多米处。这景象太震撼,因为那时没有什么人去打扰木塔,那里是燕子和鸽子的天堂。随着保护措施的到位和旅游的兴起,现在的木塔周围遍布商肆,燕子早已一去不返,以后再也不会出现当时的景象了。

  

  测绘工作历时一个月,我们分成平面组、梁架组、斗拱组等几个小组,分别由不同的老师带队。白天测绘,晚上画图,那时是夏天,为了不让汗水把硫酸图弄皱,我们都是带着套袖画图。我们把每根柱子倾斜的情况标注清楚,把每组铺作、每根梁架的损坏情况进行描述,力求最大限度地把现状反应在图纸上。

  画图的地方和老师的宿舍在前院西侧,东侧为厨房餐厅。为了这次测绘国家文物局特地请了当地的厨师为我们做饭。塔后的院子作为学生宿舍,男生在西边,女生在东边。

  

  古建测绘还是相当危险的,有些地方出于文物保护的需要,脚手架并不是十分完备,但老师们以身作则,带领我们登高爬梯。最危险的就是从塔顶的小洞钻出去,上到塔刹上,60多米高无遮无拦,只有几根脚手架可扶。王贵祥老师领着我们几个上去了,他是第一个上到顶部的,手扶塔刹俯瞰整个县城,清清楚楚一览无余。

  每天测绘完到晚饭前这段工夫,是难得的休息讨论时间,臧先生和其他老师经常坐在椅子上给我们讲他们的各种趣闻和古建知识,王贵祥老师会给我们将他在英国学习时的见闻,樊振和、金良生老师也会风趣地插科打诨。有一天夕阳特别美丽,夕阳下的木塔静静地立在那儿,塔院里除了我们没有别人。我们或坐或站,欣赏着美丽的木塔,不由得赞叹:“太美了!”老师在旁边补上了一句:“岁月给它罩上了一层颜色。”这句话深深地印在我们心里,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得一句话,所蕴含的道路却很多很深,什么时候想起来,都会品味半天。当我们遇到一座古建或古物是,我们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这句话,怎么保护他们也可以从这句话中找到答案。

  周末时自然会休息一下,我们可以去买点日用品,在县城电影院看场电影,但必须要忍受小贩在里面穿来穿去高声贩卖东西,让人想起那个著名的相声。

  最好的休息还是组织去周边看古建,净土寺、悬空寺这些珍宝就是在那时印在了心里。路上的一大乐趣还是听老师们侃大山,那时有个国家文物局的女士来视察工作,一同和我们去的路上,她和老师们热烈讨论各种古建的知识,我们在旁边静静的听着,只恨自己知道得太少。

  

  一个月很快就过去了,看着我们画的几百张测绘图,心里可骄傲了,这些图纸现在还躺在国家文物局的资料柜里。这可是全国也是全世界最高最古老的木塔,我们曾经与它朝夕相处那么多天,何其幸运!

  第三个测绘作业---北京孔庙大成殿

  带着二个测绘作业的经验,我们进入四年级,北京市文物局再次邀请臧尔忠先生主持测绘北京孔庙大成殿,他问我们是不是想参加,我们当即高兴地答应下来。这次测绘让我们第一次领略到古建藻井之上的情况,站在彩画藻井上面的大梁上,听着下面大殿里工作人员演奏的古朴悠扬的埙声和罄的清脆敲击声,一面测绘顶上的结构。有一次我们取下一块藻井彩画,把它拿到室外阳光下,仔细欣赏上面的图案和精致的画工。正好有一个法国旅行团在大殿内,他们围过来,好奇地问我们很多中国古建的问题,那时的感觉真是不错。

  

  古建测绘是一项有趣但又艰辛的工作,只有热爱才能体会其中的乐趣,而且乐趣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