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信息» 【学术讲座】青年建筑师沙龙——北京“私搭乱建”局部史

【学术讲座】青年建筑师沙龙——北京“私搭乱建”局部史

  

 

  主讲人:朱起鹏

  嘉宾:徐腾

  

  

  朱起鹏 

  建筑师,1984年出生,天津大学建筑学硕士。2008年成为中国古迹遗址协会(ICOMOS CHINA)最年轻会员之一。2016年进入工信部工业遗产保护专家组。2017年与王冲、王斯迪联合创办神奇建筑研究室担任设计主持人至今。

 

  

  徐腾

  1987年出生,现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在读,不正经历史研究所所长。他的观察兼具专业深度和大众趣味,自称现在是一名过气网红。

 

  环节一:主题讲座

 

  

 

  “私搭乱建”的定义是什么呢?似乎很难回答。但无论如何,“私搭乱建”是个带有原罪的概念。

  它们总和简陋、、混乱、违规和偷偷摸摸相关。很长一段时间里,正统建筑学不屑于讨论它们,更多的时候,它们还是被清理的对象。

  但我们还是会被“私搭乱建”蕴含的奇妙逻辑和充沛生机所吸引。

  其实,当“私搭乱建”还不是“私搭乱建”的时候,它们的面貌和意义颇不一样。

  《北京“私搭乱建”局部史》以北京为例,截取了几个城市发展的片段。以一个个“私搭乱建”的案例,勾勒了北京城市和建筑的发展历程。至于它想说明什么,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的答案。

 

  环节二:对谈+现场互动

  朱老师你对北京近期拆除临建有什么看法?

  所长,听说最近不正经历史研究所走向了国际化?

  所长你有女朋友吗?

  …………

  

  朱老师和所长将以对谈的形式在现场与同学们进行多方位、深层次的互动,解答同学们的各种问题。

  欢迎前来凑热闹,大咖陪你聊五毛钱的天~

  

  时间:2017年12月07日  18:30

  地点:北京建筑大学西城校区 教1-126

  

  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