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信息» 建筑学院教师挂职工作快讯——吕小勇老师在云南滇中新区

建筑学院教师挂职工作快讯——吕小勇老师在云南滇中新区

  我院城乡规划系教师吕小勇同志于2016年12月由学校选送,经中组部派至国家级新区云南滇中新区(副省级)挂职担任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主任助理(省管副厅级领导干部岗位)。目前已赴滇中工作七月有余,现将挂职工作情况进行汇报。

  根据工作要求和组织安排,吕小勇同志主要负责协助管委会李树勇主任做好规划建设管理部工作;分管规划局、工商局、质监局,并做好分管领域的招商引资工作。在七个月的时间里,主要落实了以下七项工作:

  一、组织编制滇中新区总体规划、战略规划及各类专项规划。总体规划是滇中新区建设发展的核心依据,现编制成果已于2017年2月通过云南省政府上海规划顾问组以及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技术审查,目前已纳入省规委会审议议程,即将获得批复。滇中新区战略规划由新加坡雅思柏事务所“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大师牵头编制,经过多轮审议讨论,现已完成最终成果。道路工程、地下空间、电力工程、给水工程、绿地系统等专项规划已编制完成,小哨片区、军长片区、大板桥李其片区、临空产业区等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编制完成并通过规委会审查颁布实施。

  

  

                                                                   

  

  

  二、组织编制长水综合交通枢纽规划。长水综合交通枢纽是云南省“一号工程”,省委常委、滇中新区党工委书记程连元同志任项目指挥部总指挥,作为指挥部成员,,吕小勇同志主要负责枢纽规划组织编制及市区规划协调融合工作。长水机场为全国第四大机场,是中国最为典型的中枢式机场,长水综合交通枢纽整合航空、高铁、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多种交通方式,将建成为中国最大的枢纽综合体。目前,规划成果已编制完成,并实现与国家民航局各类规划的协调,于5月底上报云南省政府,7月初获得省政府常务会通过,现已上报国家民航局,力争2018年6月开工建设。

  

  

                                                                      

  

  

  三、全力推进分管部门招商引资工作。带领分管部门先后与国家电投氢能汽车产业基地、恒天集团共享汽车数据中心、普洛斯临空物流基地、中建集团装配式建材产业园、国药集团临空生物医药基地、星达航空临空制造产业基地、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电影文化小镇、昆明理工大学国际艺术学院等项目开展商洽和对接,现部分项目已落地,实现到位内资200余亿元。

  

  

                                                                     

  

  

  四、全力推进新区各类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和工程项目建设。协助管委会主任深入工程现场力促规划建设部各类项目进度,截至6月底,已启动综合交通项目176个,总长度835公里,嵩昆大道一期、韶关大道、空港大道等骨干道路近期陆续通车。此外,作为“小哨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北汽新能源汽车项目”等的指挥部成员,利用月度专题工作会帮助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解决关键环节关键问题。

  

  

          

  

  

  五、参加省委、省政府组织的各类宣传和接待工作。先后参加省委、省政府、省人大领导会见国民党副秘书长萧淑丽女士、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姚望先生、台湾青年创业创新交流参访团、全国台湾企业联合会等活动,并组织落实来访贵宾参访滇中新区的具体事宜。

  

  

                                                                    

  

  

  六、积极参加新区党建工作和新区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根据云南省委组织部省管干部为所在党支部讲党课的要求,为所在规划建设部党支部党员集中讲党课2次,参加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4次,参加党工委民主生活会2次,不断对照检查自身差距,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从实际行动上发挥领导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

  

  

                                                                   

  

  

  七、利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的工作协作关系,为北京建筑大学创造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已获得国家发改委主要领导同志支持,鼓励北京建筑大学建设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并指示对口司局为申报过程提供跟踪指导。